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5萬高壓用戶注意! 今年夏月電價16日上路

  • 時間:2023-05-12 16: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2.5萬高壓用戶注意! 今年夏月電價16日上路
今年夏月電價由原先的6月起算,提前自5月16日起實施至10月15日。(圖:Pixabay)

經濟部2022年9月份電價費率審議會拍板,2.5萬高壓用戶,例如科學園區、百貨旅館業等用戶,夏月電價由原先的6月起算,提前自5月16日起實施至10月15日,將夏月電價時間拉長1個月,盼能引導用戶節電。台電今天(12日)指出,自今年1月起非夏月電價已先調降,以維持全年平均電價不變,且一般民生用戶,約1,400萬戶夏月電價不受影響,會按照往例在6月1日起實施。

台電指出,夏月電價為平均電價的一部分,依電價費率審議會核定的平均電價,台電以此規劃電價表,其中,夏月電價適用費率較高,非夏月期間電價費率較低,來維持全年平均電價不變,並非調漲電價。台電也提到,由於夏月用電大幅增加,為供應較高的用電需求,夏月電價可合理反映夏月、非夏月供電成本差異,亦可透過價格方式引導用戶節約用電。

台電說明,受全球暖化影響,5月和10月溫度已逐步接近6到9月,除4、5月早熱乾旱外,10月秋老虎現象也頻發,氣溫升高帶動用電量攀升。由於夏月尖離峰價差大,可提高節電誘因,透過夏月電價期間擴大,可引導用電大戶調整生產排程,搭配需量反應可使尖峰用電再減少50萬瓩,相當於台中電廠一部機組的發電量。

台電表示,自2021年起已持續向產業溝通說明,包括科學園區、百貨旅館業及汽電共生用戶等,9成用戶都表示認同或無意見,且企業可透過夏月、非夏月的電價價差,將排程移轉至非夏月,減少電費支出,同時降低尖峰用電,促進節能減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