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郭飛雄3萬字法庭辯護詞 學者:是悲劇也是光榮

  • 時間:2023-05-12 18:3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仁
郭飛雄3萬字法庭辯護詞 學者:是悲劇也是光榮
中國維權人士郭飛雄被依「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8年。(圖:中國人權律師團推特)

中國維權人士郭飛雄昨天(11日)被廣州市中級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8年,已絕食500多天的郭飛雄,在開庭前寫下近3萬字的法庭辯護詞,令人驚嘆。中國旅美學者滕彪今天(12日)表示,這篇答辯書可視為中國良心犯的悲劇縮影,也可看作是郭飛雄的光榮任務。

本名楊茂東的郭飛雄,2021年想前往美國探望罹患癌症的妻子張青,卻在抵達機場當天遭到邊境攔阻,無法出境,後來張青病逝,中國官方不僅沒有放行奔喪,還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對郭飛雄進行正式逮捕。

身心飽受凌虐的郭飛雄,在看守所寫下高達2萬9,728字的法庭辯護詞,廣州中級法院昨天(11日)開庭審理,隨即以「煽顛罪」判處郭飛雄有期徒刑8年、剝奪政治權利3年,郭飛雄不服,當庭表示將上訴。

遭算總賬 顯示當局恐懼與痛恨

不過,這樣的判決結果,早在外界預料之中,郭飛雄本人也非常清楚。他在法庭辯護詞提到,廣州市人民檢察院在起訴書中,指控他的行為觸犯刑法第105條第二款,當局所提出的法律性事實依據,是他從2002年以來寫下了數十篇要求自由民主的文章,以及在2020年創建「世界憲政民主論壇」網站,據此斷定他攻擊與詆毀中國政治制度、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推翻社會主義制度,所以這次是因為他20年來的思想學術活動,而「被算總賬」,被以「敵對勢力」的典型定位而受到起訴,既然判決結果早已預定,就不必細數起訴書中,在「罪與非罪」劃界上的黑白顛倒、指鹿為馬、莫須有,及其黑暗愚頑動機的可悲可憐。

中國人權律師、現任美國芝加哥大學客座教授滕彪表示,中國當局對於煽顛罪這類案件,基於政治考量,完全不會按照法律處理,這次判到8年,也表現出當局對於郭飛雄這樣堅持理想、堅持抵抗的維權人士、異議人士的恐懼和痛恨。

滕彪:『(原音)郭飛雄和其他維權人士所說的、所寫的、所做的活動,都沒有任何違反法律的地方,所以他在處理這些案件的時候,基本上都是非常隨意的,至於判刑刑期的長短,就和這些幕後決定的那些人的一些考慮有關,像郭飛雄這個案件,按照郭飛雄他自己的分析,也是對他整個的活動、整個的這個思想的算總賬,並不是某一個事件,或者某一篇文章,當局應該是考慮到他的影響、他對整個體制的威脅。』

三度冤獄 辯護詞見聖徒精神

郭飛雄以「我的根本政治主張和人生價值哲學革命構想」為題,寫出近3萬字的法庭辯護詞,他在一開始就指出,這將是他第三次坐牢,他被指控的罪名,從第一次的「非法出版」、第二次的「聚眾擾亂」,終於進展到第三次的「煽動顛覆」,可以預料的是,他也終將會被以「煽動顛覆」而判罪。他強調,其間的節律進程,如同目前正在發生的大歷史一樣,步步切入深層結構的核心。郭飛雄接著以政治構罪、絕食考量、如何應對千年政治巨變、政治主張,及人生價值哲學革命構想等五大面向,深入說明自己的想法和規劃。

對此,滕彪分析,郭飛雄希望以這篇辯護詞,讓更多人了解他的思想、心路歷程和政治主張,從中可以看到他對中國歷史和哲學的閱讀面很廣,以及非常強烈的責任感和自我犧牲的聖徒精神。

滕彪:『(原音)寧折不彎,他說要「站著生、站著死」,這種毫不妥協的精神、自我奉獻、自我犧牲的精神,這是很多人做不到的;另外,就是他對中國未來的制度設計,可以看出他長期在這方面的探索,他的良苦用心,他想到了很多很多的細節,雖然有一些東西也是一家之言,我並不完全同意,但可以看出他在對中國未來政治前途的設計上,想了很多很多,包括一些選舉制度的設計、監察制度等等,這些探討並不是他憑空想像的,他有他閱讀的基礎、有他對歷史的理解,尤其是你可以看到他對中國的歷史非常熟悉,這些東西值得未來中國人的借鑑,因為光哭喊民主憲政的口號還不夠,要有更多的歷史底蘊、要有更深刻的對歷史的理解,以及對國際形勢的理解。』

中國良心犯悲劇縮影 郭飛雄光榮任務

郭飛雄在辯護詞中提及,自己從2005年以來,已被刑事拘留5次、換過9個看守所,被監禁的時間累計達12年9個多月,共遭受過數十位員警或維穩官員,數百次無休止的審訊。

身體相當虛弱的郭飛雄,把握人生中每次能發表言論的時刻。滕彪認為,與其說郭飛雄寫下萬言辯護詞或答辯書,不如說是郭飛雄對自己的人生哲學、對未來中國前途的一個總結,當中也多次提到他妻子的受難、去世,對他帶來的打擊。

滕彪:『(原音)郭飛雄這一篇答辯書,可以看作是這30、40年中國良心犯一個悲劇的縮影吧,郭飛雄他在裡面也談到很多關於死亡的事情,其實這不僅僅是郭飛雄個人的一個悲劇,也是整個中國那些嚮往自由民主、追求自由民主,整個群體的一個悲劇;但從另外一個角度上,也可以說,就是郭飛雄他的光榮,他把這個看作他的責任,這個歷史給他的任務。』

國際聲援 籲無條件釋放

郭飛雄被判刑後,立即獲得國際各方聲援,其中,美國駐中國大使館在官方推特發文表示,美國外交官被阻止參加因和平倡導而在廣州面臨審判的律師郭飛雄法庭審理,應盡快釋放郭飛雄,讓他能與家人團聚。   

歐盟駐中國代表團也在推特上提到,儘管官方宣稱對郭飛雄案進行公開審理,但多名試圖參加庭審旁聽的駐華外交官,都被禁止進入現場,這是郭飛雄第三次因和平主張人權,而被判有罪,他們呼籲立即無條件釋放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