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APEC運輸部長會議即將召開 王國材今晚率團飛美與會

  • 時間:2023-05-12 18: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APEC運輸部長會議即將召開 王國材今晚率團飛美與會
交通部長王國材(中)12日率團參加將在美國召開的APEC第11屆運輸部長會議,行前在桃園國際機場接受媒體聯訪。(圖:中央社)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第11屆運輸部長會議即將於15-17日在美國底特律登場,交通部長王國材也在今天(12日)率團搭乘晚間8時的飛機赴會。王國材也在行前受訪表示,這次除了和國際分享台灣海空基礎設施的韌性,以及台灣運輸部門的「2050淨零碳排路徑」外,也希望將台灣的電動車打進美國的汽車供應鏈。

睽違6年再度舉辦的2023年APEC運輸部長會議,將聚焦「運輸部門在氣候變遷的角色」等議題。交通部長王國材也在12日率領陸海空各單位首長以及陸海空等企業代表,於晚間搭機飛往美國,除了參加15-17日登場的會議外,也在14日及18日安排了密集的場邊會議。

王國材在出發前受訪表示,這次除了將在會議上與國際分享台灣海空基礎設施的韌性,尤其是疫情期間如何透過散裝輪協助貨櫃輪以及客機協助貨機,還包括桃園機場現在正進行的第三航廈及第三跑道建設與高雄港的第七貨櫃中心。

此外,王國材也將與國際交流台灣在「2050淨零碳排」有關運輸部門的路徑圖,包括台灣在2030年所有公車及公務車都要電動化、2040年汽機車新購也要全面電動化等;尤其這次國內研發電動巴士的領頭羊,包括成運汽車、華德動能以及鴻華汽車都會參加。因此如何將台灣的電動車打進美國的汽車供應鏈,也將是此行的重點。王國材說:『(原音)那這次的重點就是電動車,那會跟美國相關的車廠做一些討論,除了會來行銷我們自製的整車技術以外,另外很重要一點就是,希望能打進美國的汽車供應鏈。所以會就我們過去ICT、在我們半導體在全世界的成就,那也跟美國做了很多的合作,那我們希望在電動車方面做一些合作。那我們期待除了分享台灣的經驗,另外一個就是參考他們成功的技術或發展,那也攜回幫助我們國內的產業持續地發展。』

王國材也強調,台灣在自行車道的建設以及目前正在推動的1200月票等,都值得讓全世界了解台灣在綠色運輸上的努力。

值得注意的是,主辦方美國將於15日宣布啟動「APEC綠色海運合作」計畫,王國材也將應邀致詞,分享台灣各項海運減排措施,以及積極參與「歐洲生態港認證」和國際港埠協會推動的「港口永續獎計畫」等豐碩成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