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OPPO自研晶片喊卡 逾3000員工面臨失業

  • 時間:2023-05-12 22:2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OPPO自研晶片喊卡 逾3000員工面臨失業
中國手機大廠OPPO 12日決定終止研發晶片,並關閉旗下的晶片設計公司哲庫科技(ZEKU),逾3000員工面臨失業。(AFP)

中美科技戰持續升級之際,中國造芯運動再傳噩耗。因為燒錢不敷成本,手機大廠OPPO今天(12日)決定終止研發晶片,關閉旗下的晶片設計公司哲庫科技(ZEKU),逾3000員工面臨失業。

OPPO退出後,中國手機業只剩下華為、小米自研晶片。華為此前研發出5G晶片,但因為遭美國制裁,迄今只能生產4G手機。

綜合澎湃新聞、證券時報等陸媒報導,不到4年時間,OPPO決定終止晶片研發業務。

OPPO今天表示,面對全球經濟、手機市場的不確定性,經過慎重考慮,公司決定終止哲庫ZEKU業務。

OPPO在聲明中稱,「這是一個艱難的決定」,會妥善處理相關事宜,並將一如既往做好產品,持續創造價值。

OPPO於2019年8月成立守樸科技,隔年改名為哲庫科技,總部設在上海,並在北京、西安、成都、美國和日本等地成立設計分部,團隊超過3000人。

OPPO當時喊出投入人民幣500億元(逾新台幣2200億元)做自己的手機晶片,祭出高薪在業內積極搶人,其中不少來自華為海思、高通、聯發科等晶片設計龍頭資深人員。

哲庫研發量產的是ISP(圖像訊號處理器)晶片,而不是最難的手機核心晶片SoC,雖然盛傳OPPO欲造出自己的SoC。OPPO手機目前搭載高通、聯發科的SoC。

2021年12月,OPPO宣布推出全球首顆6nm影像專用NPU晶片MariSilicon X。2022年12月14日,OPPO未來科技大會發布第二顆自研晶片馬里亞納MariSilicon Y,宣稱新產品實現行業最快的12Mbps藍芽速率。

報導指出,晶片研發相當燒錢,沒有規模放量來分擔成本,將使得晶片成本居高不下,自研晶片遠沒有對外採購的晶片來得經濟。

分析稱,目前整體消費電子市場依舊疲軟,全球智慧手機市場依然有兩位數下滑,復甦時間被大大延後,這應該是OPPO做出戰略調整的主要原因。

綜合調研機構發布的報告,OPPO雖然在2023年第一季的智慧手機出貨量居中國第一、全球第4,但中國市場第一季出貨量年減13.1%,全球市場更減少14%。業界普遍預計下半年市場才會復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