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輝能稱「不再是台灣公司」 經長:媒體引述錯誤

  • 時間:2023-05-13 05:4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輝能稱「不再是台灣公司」  經長:媒體引述錯誤
經濟部長王美花(前右2)。(圖:中央社)

輝能執行長楊思枏宣布在法國投資設廠時稱,「我們不再是一間台灣公司」,引發議論。經濟部長王美花昨天(12日)表示,已和輝能聯絡,原意為「不僅僅是台灣公司」,只差兩字但語意相反,應是媒體引述錯誤。

路透社報導,輝能12日宣布,將於2030年之前在法國北部港口城市敦克爾克(Dunkirk)投資52億歐元(約新台幣1743億元)興建一座新的超級工廠,這是輝能在海外第一家、也是最大的工廠。

由於台灣是美中關係緊張的焦點,輝能的目標是在海外設立基地,以確保能夠維持長久營運。報導指出,輝能創辦人兼執行長楊思枏宣布這筆投資時告訴記者:「由於政治議題,董事會不想在那裏(台灣)擴張太多產能。我們不再是一家台灣公司。」

對此,王美花昨天下午接受媒體訪問表示,稍早已和楊思枏聯絡,對方的意思是,輝能不僅僅是台灣公司,也要布局國際;她指出,「不僅僅是台灣公司」和「不是台灣公司」雖然只差兩個字,但意思完全相反,應是媒體報導引述錯誤。

王美花表示,輝能認為台灣是研發生產電池「非常好的一個生態系」,但因電池有接近客戶特性的需求,因此才去歐洲以達成國際布局目標。

此外,輝能昨天在官網發布聲明指出,「輝能不僅僅只是台灣公司」,輝能在桃園科學園區投資新台幣42億元建置全球第一座1-2GWh(百萬度)的固態鋰陶瓷電池超級工廠,並以台灣為起點,複製台灣產能到海外,法國是海外的第一站。

路透於5月11日發自巴黎的報導,標題為「Taiwanese battery maker ProLogium eyes overseas base in France」,內文引用楊思枏發言寫道:「We are not a Taiwanese company anymore」。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