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黎智英么子批英國虛偽 籲台灣人珍惜民主自由

  • 時間:2023-05-13 11:0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黎智英么子批英國虛偽 籲台灣人珍惜民主自由
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么子黎崇恩。(RFA提供)

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么子黎崇恩譴責英國「虛偽」,因英國沒有充分譴責香港對異議人士的鎮壓。現居台灣的黎崇恩受訪表示,希望台灣珍惜並保護現有的民主和自由。

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BBC News)報導,黎崇恩(Sebastien Lai)指出,英國沒有要求釋放他的英國籍父親黎智英,並繼續與中國進行貿易。

自2020年底因多項指控被關押至今的黎智英,去年因欺詐罪被判近6年監禁,他還被控違反「港區國安法」中的「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

香港特區立法會10日通過「2023年法律執業者(修訂)條例草案」,禁止外國律師在國家安全案件中為被告辯護。此前,黎智英聘請英國御用大律師歐文(Tim Owen)抗辯。

黎崇恩11日在華府一場關於香港人權狀況的活動中稱英國政府「極其軟弱」。他也抨擊梵蒂岡(Vatican)沒有為他的羅馬天主教徒父親挺身而出,並表示美國在這些問題上「強得多」。

他說:「看到一個民主政府害怕、甚至需要得到許可來為一名因言論自由而入獄的公民發言,真是令人難過。」

2020年時任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曾表示,黎智英遭控凸顯香港當局「繼續攻擊香港公民的人權和自由」。

繼任外相的柯維立(James Cleverly)、特拉斯(Liz Truss)也曾經表示,自從北京實施爭議性國安法以來,香港的自由已經遭到「侵蝕」。

英國商業及貿易部國務大臣莊敦文(Dominic Johnson)本週訪港,會晤港府官員和企業高管,為5年以來第一位訪港的英國高階官員。

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的發言人1月曾表示,英國外交部印太區域事務國務大臣屈維里安(Anne-Marie Trevelyan)已經與黎智英律師團會晤。

律師團先前求見蘇納克。

發言人同時表示,英國外交及國協事務部(Foreign and Commonwealth Office)一直在為黎智英提供支持。

美國之音中文網報導,黎崇恩是黎智英3個兒子中年紀最小者,目前居住在台灣。當地時間11日出席美國國會聽證會的他對美國之音說,很喜歡台灣的生活,更希望台灣能珍惜並保護現有的民主和自由。

黎崇恩:「每個人要從香港學到的教訓是,每個人有一票是真的很重要的東西。你真的可以用那一票來做出很大的改變。」

他還表示,並不是很擔心「明日的台灣」會變成「今日的香港」。他說,在台灣生活兩年多,他感到台灣非常自由,可以充分表達自己的想法,「香港沒有這個自由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