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貿易全面解禁 澳洲部長訪中推動經貿正常化

  • 時間:2023-05-13 11:1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貿易全面解禁 澳洲部長訪中推動經貿正常化
澳洲貿易暨旅遊部長法瑞爾(Don Farrell)(右)。(圖:Don Farrell臉書)

路透社報導,澳洲貿易暨旅遊部長法瑞爾(Don Farrell)12日表示,他對於和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的會談「感到高興」,但補充說他此行「只是穩定關係的另一步」。

隨著澳洲勞工黨(Labor)政府2022年中上台,與中國的外交緊張出現緩和,法瑞爾在11日抵達北京訪問,成為自2019年以來第一位來訪的澳洲貿易部長。

在澳洲呼籲對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起源展開國際調查、激怒北京之後,澳洲對中國的葡萄酒、牛肉、大麥、煤炭、海鮮和木材出口,受到2020年的貿易限制所衝擊,而澳洲記者成蕾也因為國家安全的指控遭到北京拘留。

法瑞爾在結束會談後的記者會上說,他的到訪只是穩定這項關係道路上的另外一步,「我到這裡來開闢一條途徑,讓我們與中國的貿易和經濟關係正常化」。

中國商務部今天(13日)發表聲明指出,王文濤告訴法瑞爾說,中國和澳洲經濟高度互補,兩國應聚焦於經貿關係的長期發展。

聲明中說,中國願與澳洲擴大合作領域,並希望澳洲公平且公正對待中國的企業和產品。

隨著緊張緩和,北京已在1月同意讓4家政府支持的公司從澳洲運送煤炭,雙方貿易如今已全面恢復。

法瑞爾在第16屆中澳部長級經濟聯委會的開幕談話中告訴王文濤,「我們可以看到2015年的中澳自由貿易協議(China-Australia Free Trade Agreement)持續為澳洲和中國的企業與消費者帶來好處」。

他在結束和王文濤的會談後說,「我很高興確認,我們同意根據我們的自由貿易協議和其他平台加強對話,以化解我們未解決的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