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研院跨國合作新發現 土星重回太陽系衛星之王

  • 時間:2023-05-13 11:2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中研院跨國合作新發現  土星重回太陽系衛星之王
中研院跨國合作新發現,土星重回太陽系衛星之王。(圖:維基)

中研院與跨國團隊聯合研究,新發現62顆土星衛星,土星整體衛星數量達145顆,較木星更多,土星再度重返太陽系衛星最多之王寶座,已報國際天文聯合會(IAU)進行認證公告。

負責蒐集微型行星資料的官方組織小行星中心(MPC)在今年初指出,發現太陽系最大行星木星多了12顆衛星,比之前的80顆增加15%,已知總數來到92顆,成為太陽系擁有最多衛星的行星。

中央研究院研究人員王祥宇今天(13日)表示,中研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博士後艾希頓(Edward Ashton)、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教授葛萊曼(Brett Gladman)、哈佛史密森天體物理中心研究人員亞歷山德森(Mike Alexandersen)、法國貝桑松天文台研究人員博帝(Jean-Marc Petit)等組成跨國團隊,發現62顆土星衛星。

王祥宇說明,新發現的衛星都很小,最小的直徑僅2.5公里,無法直接從望遠鏡觀測到,因此研究團隊將2019年到2021年間的觀測資料,以衛星繞土星運行的多種可能速度進行疊圖,發現新的光點後,再比對不同時間套疊的結果,確定其是繞著土星運轉的天體而找出。

王祥宇指出,分析這62顆新發現衛星的軌道,形狀大多比較橢圓,與土星的自轉軸較不垂直,且有多顆的軌道形狀相當類似;因此推測它們不是在土星形成初期就形成的衛星,且原本也沒有這麼小,而是有天體經過土星附近時被土星捕捉,後又與其他天體發生碰撞,碎裂成多塊,形成多顆小衛星。

王祥宇說,因為這些衛星很小、訊號微弱,進行疊加作業時,有時會和雜訊看起來很像,因此要透過肉眼判讀,區分雜訊和衛星,並且要做多時間的比對,「要比較不同時間的資料、判斷哪個時候是同一個天體,這是比較難的」,目前研究結果已報國際天文聯合會(IAU)進行認證公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