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岸田登TIME封面 日本政府要求改專訪標題

  • 時間:2023-05-13 15:2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岸田登TIME封面 日本政府要求改專訪標題
岸田文雄將登時代雜誌封面。(Photograph by Ko Tsuchiya for TIME)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登上最新一期美國「時代雜誌」(TIME)封面並接受專訪,但封面的「軍事大國」標題文字引發爭議,在日本政府提出異議下,時代雜誌已修改網路版標題。

時代雜誌官方推特日前發文公布岸田的獨家報導,並張貼岸田將登上時代雜誌5月22日至29日該期封面的照片。

日本朝日電視台報導,岸田在封面照片中看來表情冷酷凝視鏡頭,作為美國具代表性新聞雜誌之一的時代雜誌,這篇專訪的標題卻讓日本政府提出異議。

時代雜誌封面提到這一段話:「日本的選擇。岸田文雄首相希望捨棄持續數十年的和平主義,讓日本成為真正的軍事大國。」而問題就出在「捨棄和平主義,讓日本成為真正的軍事大國」這部分。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說,有關這次的專訪報導,日本駐紐約總領事館已對時代雜誌總社提出「標題背離內容」,但不便跟外界透露整個交涉過程的細節。

有記者提問,「岸田在封面的表情跟我們平常所知的形象差距甚大,官房長官如何看待這一點」?松野說,封面照片是4月28日專訪時所拍攝,「有關編輯及設計,我無法說明個人對此的印象」。

雖然日本政府提出異議,但時代雜誌只修改網路版標題,將「捨棄和平主義」改為「曾是和平主義的日本」,並將「希望日本成為真正的軍事大國」改為「希望在國際舞台上扮演更加積極的角色」。

時代這篇專訪中,有關日本政府大幅增加國防預算受到矚目。文中分析,「受到希望壓制影響力增加的中國的美國支持,岸田開始讓日本回到擁有與世界第3大經濟體相符軍事力的國家」。

文中也指出,有意見認為岸田強化防衛能力的做法,和他推動「無核武世界」的理念相矛盾。

不過,岸田在文中並沒有說「希望成為真正的軍事大國」。日本外務省官員說:「軍事大國的說法很怪,這跟岸田說的完全不一樣。」

在同一則報導中受訪的早稻田大學教授中林美惠子表示,她看到報導標題也嚇一跳。

中林說,看到標題時想說,岸田真的有做這樣的發言嗎?但仔細看了內文後,「果然沒有那麼一回事,只是下了一個想吸睛的標題」,讓讀者看到標題後心想「到底怎麼一回事」,然後翻開閱讀,但如果讀者完全不打開雜誌,就無法傳遞裡面的內容。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