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以色列與巴勒斯坦聖戰組織 達成停火協議

  • 時間:2023-05-14 07:5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以色列與巴勒斯坦聖戰組織 達成停火協議
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激進組織「伊斯蘭聖戰組織」(Islamic Jihad)達成停火協議生效後,巴勒斯坦民眾開心上街慶祝。(路透社/達志影像)

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激進組織「伊斯蘭聖戰組織」(Islamic Jihad)之間的一項停火協議,在13日晚間正式生效。這項由埃及居中協調的停火協議,旨在結束自2021年的10天戰爭以來最嚴重的邊界衝突。

隨著戰事逐漸平息,原本冷清的加薩(Gaza)的街道擠滿了巴勒斯坦人。部分民眾歡呼並鳴起汽車喇叭,有一些人則前往在戰鬥中喪命的人家中表達敬意。

路透社檢視的一份協議文本指出:「有鑑於巴勒斯坦和以色列達成共識,埃及宣布巴勒斯坦與以色列已經達成一項停火協議。」

雙方將遵守停火協議,這項協議包含停止把攻擊平民、拆除房屋,並在停火協議生效時立即停止把個人當作目標。

一份來自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的聲明指出,以色列國家安全顧問感謝埃及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的努力。

伊斯蘭聖戰組織也證實這項協議。該團體發言人席哈(Daoud Shehab)表示:「我們宣布我們接受埃及的宣告,而我們將遵守這項協議,只要佔領者(以色列)遵守它。」

即便敲定了停火協議,雙方仍持續開火,空襲警報一路響到特拉維夫(Tel Aviv)的郊區。以色列軍方則宣布擊中了伊斯蘭聖戰組織的目標,以此回應火箭彈的攻擊。

儘管對停火的消息感到高興,但部分加薩民眾擔心戰火重燃,害怕另一場戰事將在不久之後爆發。

以色列9日發動了最新一輪的空襲,宣布他們鎖定了原本計畫攻擊以色列的伊斯蘭聖戰組織指揮官。

作為回應,伊朗支持的伊斯蘭聖戰組織發射了超過1,000枚火箭彈,使得以色列人逃往防空洞裡避難。

在5天的行動中,以色列擊殺了6名伊斯蘭聖戰組織指揮官,並摧毀了一些軍事設施。

加薩至少有10位平民遭到殺害,其中包含女性和小孩。在以色列有兩人因為巴勒斯坦的火箭彈喪命,包含一名以色列女性和一名巴勒斯坦勞工。

伊斯蘭聖戰組織拒絕與以色列共存,並鼓吹要摧毀以色列。以色列宗教民族主義政府的高階官員,則拒絕讓巴勒斯坦人在以色列於1967年中東戰爭中佔領的領土上,建立任何國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