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泰國今舉行大選 反對派力拚扳倒軍方勢力

  • 時間:2023-05-14 10:1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泰國今舉行大選 反對派力拚扳倒軍方勢力
泰國今年大選主要候選人分別為帕拉育(左起)、普拉威、貝東丹、皮塔。(合成圖/臉書)

泰國今天(14日)舉行大選, 這場選舉預計將讓反對派勢力取得重大斬獲,處在這個政變頻傳的國家20年來政局動盪中心的親軍方建制派,也將受到考驗。

經過軍方主導或支持的政府9年統治後,約5,200萬合格選民將在進步派反對黨,以及與保皇派將領結盟的政黨之間做出選擇。

民調顯示,反對派的為泰黨(Pheu Thai)和前進黨(Move Forward)將取得最多席次,但這不保證它們能夠執政,因為在2014年的軍事政變後,軍方制定了偏袒他們的國會選制。

這場選舉再次形成由為泰黨的勢力、億萬富豪西那瓦家族(Shinawatra family;戴克辛家族),與傳統貴族、軍方和保守派人士之間的對峙。這些傳統勢力對關鍵機構具有影響力,由民粹主義勢力組成的4屆政府,已有3屆被這些機構推翻。

兩個勢力之間的衝突導火線是在2001年形成的,當時戴克辛(Thaksin Shinawatra)以支持窮人、支持商業的政見,為被剝奪權利的農村群眾帶來活力,並挑戰了既得利益網絡,使得他與泰國建制派菁英發生爭執。

批評戴克辛的都市中產階級人士,把他為一個腐敗的煽動者,濫用職權建立自己的權力基礎,並進一步讓他的家族得利。在戴克辛的第二屆任期時,曼谷爆發了大規模抗議活動。

2006年,軍方推翻戴克辛,使得他流亡海外。戴克辛的妹妹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在8年後遭遇到同樣的命運。現在戴克辛的女兒、政治菜鳥貝東丹(Paetongtarn Shinawatra)將扛起這個重擔。

為泰黨與其前身政黨採取的民粹主義手法非常成功,以至於曾經嘲諷這是收買選票的敵對勢力,現在也採用了驚人相似的政策。

軍方支持的公民力量黨(Palang Pracharat)承諾向750萬農戶,每戶發放3萬泰銖(890 美元)的補助金,這大幅提升了對泰國最貧困地區的老年津貼和基礎設施計畫。

團結建國黨(United Thai Nation Party)的泰國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已承諾減免債務,為低收入族群提供更便宜的電力,並為運輸和農作物收割提供補貼。帕拉育主導了推翻為泰黨上屆政府的政變。

帕拉育一直強調政權延續性,希望吸引厭倦街頭抗議與政治動蕩的保守中產階級選民。

一些分析人士認為,泰國的權力鬥爭不僅僅是兩極分化的西那瓦家族,與其有影響力的競爭對手之間的世仇對抗,還有世代交替的跡象,以及對更進步政府的渴望。

42歲哈佛校友皮塔(Pita Limjaroenrat)領導的前進黨,近期人氣竄升。該黨把希望寄託在年輕人上,包括330萬的首投族,該黨支持其廢除壟斷、削弱軍方政治角色,並修改侮辱君主的嚴厲法律,批評者稱該法被用來壓制異議人士。

相關留言

泰國大選 反對黨過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