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從台港最低工資差距 看香港如何冷待基層

  • 時間:2023-05-14 11:1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從台港最低工資差距  看香港如何冷待基層
香港一直被認為工資高於台灣,但仔細相較台港近年基本工資漲幅,台灣調升幅度遠高於香港。圖為香港民眾走過匯豐銀行門前。(路透社/達志影像)

來到台灣,經常被問到「香港薪金是否很高﹖」香港貧富懸殊向來在全球「名列前茅」,高薪的當然大有人在,然而貧窮人口亦長期高踞不下,超過165萬人生活在貧窮線以下,佔人口四分一。剛過去的五一勞動節,香港政府把最低工資由時薪37.5港元增至40港元,增幅6.7% 。然而,最低工資已4年未有調整,一次加2.5港元,即平均每年僅加6角,跑輸通脹。反觀台灣,現時最低工資每小時為176元(港幣45.8元),較香港多出14.5%,四年來更已累積增加17%,也遠高於香港。考慮到兩地的生活成本差異,更凸顯香港政府對基層僱員長期保障不足。

根據英國「經濟學人資訊社」(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EIU)去年公佈的全球生活成本調查顯示,香港排行第4,僅次於紐約、新加坡與特拉維夫,而台北排64名,台中與高雄並列第90名。港台生活成本差異如何具體體現?筆者問了每天都會下廚的香港朋友,現在豬肉大概是80港元一斤,折合約310台幣,而雙北傳統市場出售的豬肉約120元至150台幣一斤。德意志銀行在疫情前公佈的《全球物價報告》顯示,香港兩房單位租金貴絕全球,月租平均達3,685美元(約11.1萬台幣)。

生活成本高昂,最低工資的制定理應是對基層勞工最基本的保障,但若果法定最低工資定得太低,或是調整金額滯後,變相是政府帶頭剝削勞工。香港最低工資在2011年實施,轉眼12年。最低工資由時薪28港元起步,前後經歷了六次檢討,不少受疫情影響的國家過去幾年都上調最低工資協助基層,但港府卻反其道而行,自2019年5月1日起將最低工資由34.5港元調高至37.5元後 ,4年來都沒有調整過,到今年5月1日才增至40港元。

香港最低工資4年累積加幅6.7%  台灣17%  

最低工資作用為何,勞工團體及港府官員都各自有不同演繹,勞工團體認為最低工資水平應讓基層工人足以養家餬口,發揮拉近貧富懸殊的作用。港府立場則十年如一日,多次解釋最低工資的訂立要在防止工資過低及減少低薪職位流失之間取得平衡,不應被視為解決低收入家庭及在職貧窮的唯一途徑。

勞工界與政府討論最低工資,儼如對牛彈琴,但數字不會說謊,根據香港統計處數字顯示,過去四年,反映基層消費模式的甲類消費物價指數累積上升了7.5%,今次最低工資只加6.7% ,明顯跑輸通脹。大家不要忘記,通脹在最低工資凍結四年期間仍持續攀升,而最低工資是在四年後才調升。莫說能否養家,一個連通脹也追不上的工資水平,如何談得上是合理?

再比較其他地區的最低工資水平,與歐美國家相比,香港最低工資水平當然大落後,若與生活指數較低的台灣比較,香港亦被拋離。台灣最低工資稱為基本工資,過去四年,每小時基本工資累計增加了17%,由2019年的150元台幣,增至2023年的176元,是蔡英文總統上任以來,連續第7年上調基本工資,現水平較香港最低工資還要高14.5%。

沒有標準工時 打工仔繼續被剝削

台灣的基本工資分時薪制和月薪制兩種,大部份台灣人也是領取月薪,領取時薪主要是工讀生、青年及中老年兼職工,人數相對較少。現時台灣基本月薪為26,400元(港幣6 ,857元),若以月薪比較,驟看香港最低工資稍勝一籌,但大家不要忘記,台灣的每月基本工資,是配合每日不得工作超過8小時、每週不得超過40小時的工時框架,超時工作可獲加班補水,而且加班費如何釐定,每月最多加班多少小時,全都有明文規定。相反香港至今仍未有標準工時制度,不少打工仔都要無償加班,最低工資沒有標準工時的配合,打工仔只會繼續被剝削。

誠然,台灣的基本工資制度,多年來亦有不少被詬病的地方,但對基層提供的安全網算較香港紥實。台灣政府近年強調要減少青年及基層貧窮,所以基本時薪增長較快。台灣政府去年9月宣佈調高基本工資時也表明,基本工資的目的,是為了保障基層勞工的生活,必須維持基本生活的實質購買力,更揚言基本工資30,000元是政府努力的方向。近年,台灣政府也表明,最低工資的調整有考慮疫情對勞工生活水平的影響,故加幅較大。相反,香港的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在評論調高最低工資時,指新工資水平有利香港整體利益和發展,當被問及領最低工資不及領公共援助好,會否難維持基層工作意欲時,他卻指兩者不能比較,稱很多港人很有骨氣,上班不是為了金錢。隻字不提如何保障基層勞工的生活,言論離地,說得白一點,就是凡事經濟掛帥,僱員利益放兩旁。

一年一檢刻不容緩 最少應加至時薪56.8港元

由港府委任的最低工資委員會,就最低工資檢討機制進行的公眾諮詢四月底已完成,目前進入研究階段。筆者認為,最低工資制度必須來一次大幅改動。首先,港府必須承認,現時40港元時薪的最低工資水平,低得不合理,以一名每月上班22日,每日工作8小時的僱員為例,月薪僅7,040港元,未及現時一人住戶每月開支中位數16,000港元的一半,與現時全港每月工資中位數20,000港元比較,更只佔35%。

相對台灣,現時僱員工資中位數為每月42 ,166台幣(港幣10,950元),基本月薪佔每月工資中位數約62%。以哪個工資中位數百分比釐定最低工資最合適?勞工界當然認為越高越好,筆者則建議最低限度應將最低工資訂於全港工資中位數一半,即月薪10,000元。以每月工作22日、每日工作8小時計,最低工資應調整至時薪56.8元。而在訂立了一個相對合理的最低工資水平後,政府當務之急是要將最低工資由目前每兩年檢討一次,改為一年一檢,與台灣等地方睇齊,以避免基層工資增長滯後。至於每年檢討時應否引入計算方程式,筆者建議可按消費物價指數及僱員工資中位數增幅等數據調整,相信這樣才可做到港府口中以數據為依歸,杜絕最低工資委員會閉門造車的問題。

勞動何價?40港元在香港可以買到甚麼?現時香港麥當勞一份巨無霸套餐42元、茶餐廳普通一份常餐叫價5、60元是等閒。當我們辛苦工作一小時,報酬不足換一頓溫飽,當權者是否應深思最低工資對基層的保障是否足夠?

作者》余知宜  在香港從事傳媒工作二十多年,走訪社會各界,目前在台,不忘記者初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