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媒:中共強迫退林還耕 極可能失敗收場

  • 時間:2023-05-14 11:0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美媒:中共強迫退林還耕 極可能失敗收場
中國推動「退林還耕」,山坡地被剷平推行退林還耕水稻上山,多地水泥公路也開始種稻,但專家認為,中共作法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很可能最後會失敗收場。(微博)

美國之音(VOA)12日報導,中共藉政治力強推「退林還耕」猶如「大躍進」復辟,違反農業科學,地方官員只顧服從政令的形式主義導致亂象叢生,極可能失敗告終。

報導說,自4月中旬以來,中國網友透過微博和推特紛傳林地被改為耕地的圖文,像是河南省近200名地方公務員竟帶頭把整片樹林連根拔起,並填平周邊水塘濕地以改種糧食。

而北京當局一聲令下強迫退林還耕,類似疫情期間清零一刀切又再度重演,許多農民在山坡種植的非糧食作物被剷平,樹木雖是山坡的重要植被,卻因「水稻上山」統統被砍光,大雨來襲毀了稻田,只剩一片光禿。

水稻上山是中國科學院士院朱有勇的獨門研究,並說經大力在雲南山區推廣,50萬畝的坡地最高每畝每年也可產稻米788公斤,就算「旱地種稻」也不是問題。

旅居德國的水利工程專家王維洛表示,從近期中國網路流傳的影音畫面觀察,中國各地這一輪退林還耕運動不僅手段粗糙,更違背耕種前應涵養地力的農業常識。

針對水稻上山,王維洛分析,官方宣傳的成功案例面積很小,而且是不惜投入人力、物力養護下的實驗田,若加計真實成本,根本效率低且無法全面推廣。

他說,尤其諷刺的是,當各地於4、5月份進入雨季後,旱稻種在毫無水土保持的山坡地上,動輒遭豪雨沖刷殆盡,農民苦不堪言,而這樣的災情已廣傳網路。

而地方政府為監督退林還耕組成的「農管」以執法為名,暴力強拆農民的蔬菜大棚,甚至搶奪雞鴨,種種脫序行徑令人聯想起清零防疫期間為人所詬病的「大白」。

當時中國民眾說,大白與紅衛兵無異,猶如文革2.0,而農民對於惡行惡狀的農管則說,他們比「日本鬼子進村」更可怕。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信賢表示,退林還耕凸顯中國政府對國際局勢與糧食安全的焦慮,而當前中國經濟放緩,政府裁員額度達5%,農管執法隊伍逆勢崛起,顯見中共打算加強農村的維穩。

無論中共推動退林還耕的動機為何,湖北學者賀海波11日透過上海網媒「觀察者網」發表文章稱,當局要求農民開墾貧瘠土地違背自然常識,還禁止農民種植收益較高的經濟作物卻賠錢改種糧食,不符經濟常識。

他說,地方政府為擴大耕地的政治任務不惜發補貼,還號召不懂農業的地方官下地幹活,反招致作秀的惡評。

香港中國問題專家劉銳紹則表示,退林還耕與中共力推多年的城鎮化政策相互矛盾,將衍生更多問題,而且得靠補貼來支撐。

美國波士頓東北大學財務金融系教授邱萬鈞批評,中共的作法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完全無視「退耕還林」是基於土地貧瘠、種植效率差或污染等因素而推動的政策,如今反以政治力強迫復耕,效果堪慮。

中國政府於1999年推動退耕還林,當時是為了解決盲目毀林開墾的亂象以及陡坡、沙地耕種所造成的水土流失、洪澇、乾旱及沙塵暴等問題,而將種植效率較低的土地陸續停耕,恢復植被。

邱萬鈞表示:「一旦這個土地已經不是農業用途的情況下,你要改成農地有一定的困難,到時候能不能真的種植出來品質良好,甚至於說安全的糧食,都是一個很大的疑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