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巴基斯坦前總理獲釋後 呼籲發動全國性抗爭

  • 時間:2023-05-14 11:4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巴基斯坦前總理獲釋後 呼籲發動全國性抗爭
巴基斯坦前總理伊姆蘭汗(Imran Khan)。 (RT/達志影像)

巴基斯坦前總理伊姆蘭汗(Imran Khan)今天(14日)呼籲發動全國性「自由」抗爭,在此之前,他上週遭到短暫逮捕與拘留,並引發了致命動亂。

這位前板球巨星在他的拘留被最高法院裁定違法之後,於12日獲釋。伊姆蘭汗自他去年4月遭罷黜以來,身上背了數十件官司。

伊姆蘭汗的支持者不滿這項逮捕行動,對政府大樓放火,阻擋道路,並破壞屬於軍方的財產。他們稱軍方要為伊姆蘭汗的下台負責。

伊姆蘭汗13日晚間在YouTube上的轉播表示:「自由不是輕易得來的,你必須去爭取它,你必須為它犧牲。」

伊姆蘭汗呼籲他的支持者今天在全國各地的「大街小巷」進行抗爭,並宣布17日恢復推動立即舉行選舉的運動。

幾個月來,伊姆蘭汗所屬政黨正義運動黨(Pakistan Tehreek-e-Insaf, PTI)的領袖發起了一場反抗軍方的運動。

伊姆蘭汗9日被捕的幾個小時前,他因為宣稱有高階官員涉入了去年針對他的暗殺行動,而遭到批評。

巴基斯坦強大的軍方,在該國75年歷史中,有將近一半時間斷斷續續地直接統治這個國家,並持續對政治系統動用權力。

伊姆蘭汗在他位於拉合爾(Lahore)的家中表示:「陸軍參謀長的行為讓我們的軍隊變得糟糕。是因為他,而不是因為我」,儘管目前尚不清楚他指的是現役參謀長穆尼爾(Asim Munir),還是前參謀長巴吉瓦(Qamar Javed Bajwa)。伊姆蘭汗要求巴吉瓦要為他的下台負責。

伊姆蘭汗西前告訴記者:「一個人,陸軍參謀長」,是他被捕的幕後黑手。

但伊姆蘭汗與抗議活動中針對軍方設施的攻擊保持距離,否認他的政黨工作人員參與其中,並呼籲對暴力事件進行獨立調查。

軍方否認伊姆蘭汗的指控,並在13日警告不要試圖創造對軍方的「誤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