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菲在南海部分海域放置浮標 宣示主權

  • 時間:2023-05-14 14:5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菲在南海部分海域放置浮標 宣示主權
菲律賓海岸防衛隊表示,從5月10日到12日,在200英里(322公里)海域內的5個區域,設置5個懸掛菲國國旗的浮標。(圖:@jaytaryela twitter)

菲律賓海岸防衛隊(Philippine Coast Guard)一名發言人今天(14日)表示,菲律賓已在其專屬經濟區(EEZ)海域內放置航行浮標(navigational buoys,或譯導航浮標),以宣示對南海有爭議的南沙群島主權。

隨著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尋求與盟友美國建立更密切的關係,中國在南海採取越來越具侵略性的行動。

菲律賓海岸防衛隊表示,從5月10日到12日,在200英里(322公里)海域內的5個區域,其中包括牛軛礁(Whitsun Reef),設置5個懸掛菲國國旗的浮標。2021年曾有數百艘中國海上民兵船集結在牛軛礁。

菲律賓海岸防衛隊南海事務發言人塔里艾拉(Jay Tarriela)准將在推特上表示:「此舉凸顯菲律賓保護其海上邊界和資源,以及對海上貿易安全發揮貢獻的堅定決心。」

中國駐馬尼拉大使館沒有立即回應置評請求。

在此之前,菲律賓海岸防衛隊於2022年5月曾在南沙群島的4個島嶼上放置5個航行浮標。

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PCA)於2016年裁定中國宣稱擁有幾乎所有南海主權的「九段線」主張,沒有法律依據。

不只菲律賓,汶萊、馬來西亞、台灣和越南也都宣稱擁有部份的南海主權。中國在南海島礁興建人工設施,蓋軍機跑道並配備飛彈等武器。

多年來,北京在南海爭議地區部署數百艘海警船和民兵漁船。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