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泰國大選投票結束 預估投票率80%

  • 時間:2023-05-14 18:4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泰國大選投票結束 預估投票率80%
泰國國會眾議院選舉14日舉行,好天氣讓不少民眾一早就出門,在投票所排隊等待投票。(圖:中央社)

泰國國會大選投票已於在當地時間今天(14日)下午5時(台灣時間今天晚間6時)結束,預計泰國人民將於這次選舉中,出現創紀錄的投票人數,可望為反對派勢力帶來勝利,並且投票結果將對親軍方建制派政黨帶來考驗。

泰國選舉委員會稍早前預估5,200萬合格選民的投票率約為80%。初步結果預計將在晚間稍後公佈,但是各黨最終獲得的國會席位數字,要到數週後才能知曉。

選民必須在反對派政黨,以及與軍方和保皇建制派(royalist establishment)結盟的執政聯盟政黨之間做出選擇。

民意調查顯示兩大反對派政黨:「為泰黨」(Pheu Thai)和「前進黨」(Move Forward Party)將獲得最多席位,但是因為軍方在2014年政變後,於2017年制定的憲法所改變的制度對軍方及其結盟政黨有利,因此目前還無法確定國會大選後將由誰執政。

在國會大選後,新總理將由前軍政府任命的250名參議院議員,與這次國會大選當選的500名國會議員共同選出。因此按照軍方之前的安排,軍方支持的總理人選只需要獲得眾議院126個席次支持,就可望成為總理。

相關留言

泰國大選 反對黨過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