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泰國大選前進黨領先 將和為泰黨談判聯合政府

  • 時間:2023-05-15 06:0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泰國大選前進黨領先 將和為泰黨談判聯合政府
圖為泰國前進黨主席皮塔(左)13日以車隊掃街方式拜票,受到支持者熱烈歡迎。 (圖:中央社)

法新社報導,根據今天(15日)的初步開票結果顯示,泰國選民在14日的大選中,明確拒絕了執政近10年、獲得軍方支持的政府,支持兩個主要的親民主反對黨,這兩個政黨如今預料將展開聯合政府談判。

根據泰國選舉委員會的數據,在已開出的97%選票中,改革派的前進黨(Move Forward Party,MFP)在普選中得到1,350萬票,另一個反對黨為泰黨(Pheu Thai)則以1,030萬票居次,至於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的團結建國黨(United Thai Nation Party)獲得450萬票。

希望改革泰國嚴峻皇室侮辱法的前進黨,看來將成為最大黨,可能和泰國強大的保皇派軍事菁英發生衝突。

大批泰國選民出來投票,渴望變革的年輕一代和帕拉育所代表的保守派菁英形成鮮明對比。帕拉育是在2014年政變中奪權的前陸軍司令。

但在一個政變和法院命令經常勝過投票箱的國家,人們憂心這個結果可能會遭受反對、引發新的不穩定局面。

前進黨的42歲領袖皮塔(Pita Limjaroenrat)表示,他們已經「關閉」軍方支持的政黨組成一個少數政府的機會。

皮塔說,他對於和為泰黨組成聯盟態度開放,並以出任總理為目標。

他表示,前進黨將尋求和為泰黨談判,而且「絕對可能」達成一項聯合協議。

為泰黨領袖貝東丹(Paetongtarn Shinawatra)已祝賀前進黨的成功,並表示「我們可以共同合作」。

這位泰國前總理戴克辛(Thaksin Shinawatra)的么女表示,「我們準備和前進黨進行會談,但我們正在等待正式結果」。

泰國選委會預料要數週才會正式確認各黨取得的最終席次。

泰國眾議院共500席。選委會今天稍早預測,前進黨將在400個選區席次中拿下113個,略高於為泰黨的112席。另外100席則為政黨比例代表制。

相關留言

泰國大選 反對黨過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