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恫嚇華裔公司 加拿大疑有更多中國警察局

  • 時間:2023-05-15 07:2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恫嚇華裔公司 加拿大疑有更多中國警察局
加拿大公共安全部長門迪奇諾(Marco Mendicino)。 (路透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報導,加拿大公共安全部長門迪奇諾(Marco Mendicino)14日表示,在加拿大境內可能還有更多的「中國警察局」在運作。加拿大警方數月前曾指出,他們正在調查蒙特婁(Montreal)的2處社區中心,是否被用來恐嚇或騷擾華裔加拿大人。

門迪奇諾在接受加拿大電視公司(CTV)訪問時說,他有信心加拿大皇家騎警(Royal Canadian Mounted Police)已採取具體行動,來阻止任何與所謂的警察局有關的外國干預,如果有新的警察局出現,他們也將持續採取果斷的行動。

加拿大警方3月時表示,他們正在調查蒙特婁的社區中心。

加拿大電視公司在這個月初報導,儘管門迪奇諾表示,加拿大所有的祕密警察局都已關閉,但這些中心仍然照常運作。

中國已否認干預加拿大事務的指控。

門迪奇諾是在渥太華(Ottawa)和北京針鋒相對的驅逐外交官之後,發表這項言論。

在一份情資報告指控中國外交官趙巍,試圖鎖定批評中國對待維吾爾穆斯林(Uyghur Muslim)方式的加拿大議員莊文浩(Michael Chong)之後,加拿大在上週將他驅逐。

中國則在隔天驅逐加拿大駐上海外交官甄逸慧(Jennifer Lynn Lalonde)。

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先前報導,中國情報機構計劃鎖定莊文浩和他在香港的親人實施制裁,因為他在2021年2月投票支持一項譴責北京在新疆的行徑是種族滅絕的動議。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政府一直承受壓力,要對中國的涉嫌干預採取行動、並對此事展開公開調查。加拿大政府已為此指派一位特別調查員。

加拿大媒體引述匿名的情報消息人士發表了數項報導,表示中國政府策劃干預加拿大最近的2次大選。北京已否認這些指控。

杜魯道表示,中國試圖干預2019年和2021年大選,但並未能改變其結果。

杜魯道上週說,加拿大不會被中國的報復所威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