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想定敵犯台 漢光電腦兵推登場 美軍組團觀摩

  • 時間:2023-05-15 10: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想定敵犯台 漢光電腦兵推登場 美軍組團觀摩
國防部作計室聯合作戰計畫處長林文皇指出,今年電腦兵推使用美軍現行工具「聯合戰區層級模擬系統(JTLS)」推演平台,用以驗證各級指揮官與幕僚群的參謀決策與臨機狀況處置,不會有勝負之分。(資料照 / 林詠青 攝)

國軍今年「漢光39號」演習第一階段電腦兵推今天起(15日)登場,國防部指出,這次兵推5天4夜、連續24小時不間斷,採取美軍現行工具「聯合戰區層級模擬系統(JTLS)」推演平台進行,主要目的是驗證參謀決策狀況,因此兵推沒有勝負之分。據了解,美軍也會組團觀摩電腦兵推。

漢光39號演習電腦兵推15至19日登場,並以中共擾台軍演態樣作為想定基礎。據了解,今年電腦兵推將由國防大學校長劉志斌率領學官擔任攻擊軍,由參謀總長梅家樹率領部隊擔任防衛軍實施對抗,且美軍也會組團觀摩。

國防部作計室聯合作戰計畫處長林文皇指出,今年電腦兵推使用美軍現行工具「聯合戰區層級模擬系統(JTLS)」推演平台,用以驗證各級指揮官與幕僚群的參謀決策與臨機狀況處置,不會有勝負之分。他說:『電腦補助指揮所演習於5月15到19日實施,以現階段敵軍犯台各種可能行動以及年來共軍擾台軍演的態樣作為想定發展的基礎,並藉近年圖上兵棋推演研討成果,以及借鏡俄烏戰事與疫情紓緩之下,運用聯合戰區層級模擬系統推演平台,來實施5天4夜、連續24小時的對抗演習。』

這次兵推由於重要軍職包括參謀總長、空軍作戰指揮官,海軍艦隊指揮官、陸軍8軍團指揮官等都有異動,電腦兵推訓練各作戰區幹部與幕僚指揮能力,也是重要項目之一。

至於實兵操演則規劃在7月24至28日實施,並首度在台東豐年機場進行主力戰機起降,強化東部地區的防衛想定。空軍前副司令張延廷認為,東部目前沒有戰備道,且台9線的戰備道也還沒能付諸實行,造成戰略失衡,因此這次以豐年機場作為戰備機場的規畫相當正確。張延廷也進一步建議,恆春五里亭機場若在沒有落山風的時節下,也可考慮演練與應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