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首座重粒子中心開幕 總統:完成放射線治療最後拼圖

  • 時間:2023-05-15 11: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首座重粒子中心開幕 總統:完成放射線治療最後拼圖
我國第一座「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15日正式揭幕,蔡英文總統特別親臨見證。(北榮提供)

斥資新台幣45億,由台北榮總籌劃設立的我國第一座「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今天(15日)正式揭幕,蔡英文總統特別親臨致詞。總統表示,該重粒子中心的開幕,完成台灣癌症精準醫療醫學、放射線治療「最後一塊拼圖」,感謝許多企業的熱心捐贈,政府更期望結合各大醫學中心量能,為台灣打造出精準放射線治療國家隊,造福病友,同時提升台灣醫療國際競爭力。

國內癌症患者有福了,全台第一座,也是全球第14座台北榮總「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15日舉行隆重開幕典禮,不只蔡英文總統親臨見證,由於該重粒子中心是日本輸出海外的第一部設備,就連日本「重粒子醫學之父」辻井博彥也特別來台,見證台日醫療交流新里程碑。

台北榮總「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從籌劃、動土到落成開幕啟用,前後耗時近14年,總經費高達45億,也是最先進的放射線治療技術,屬於非侵入性治療,可精準照射腫瘤,對正常組織的副作用較低,與光子治療或質子治療相比,治療次數與天數大幅縮減,適用於國人常見極難治的肺癌、肝癌、攝護腺癌、骨肉癌、脊索瘤、胰臟癌等,未來北榮也將每年提供2%的名額免費治療弱勢患者。


台北榮總「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未來每年將提供2%名額免費治療弱勢患者。(江昭倫 攝)

對於這座台灣首座「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啟用,總統認為,不只完成台灣癌症精準醫療醫學、放射線治療「最後一塊拼圖」,造福病友,更將提升台灣醫療國際競爭力。總統:『(原音)目前國內各大醫學中心都積極投入光子、質子以及重粒子創新的研究,我們的目標很明確,就是要結合各大醫學中心的量能,盡全力來發展更好、更先進的技術,為台灣打造出精準放射線治療國家隊,這不僅能照顧國內的癌友及家屬,同時也能提升台灣醫療的國際競爭力。』


重粒子中心內部。(楊仁翔攝)

台北榮總院長陳威明表示,台北榮總的重粒子中心已經吸引全球目光,不僅引起新南向國家的注意,全球排名第一的美國梅約醫學中心更三度派專家到北榮,雙方也簽訂合作意向書,共同針對重粒子癌症治療及研究進行交流合作。

此外,由於重粒子中心也是國內最高能量的同步加速器,不只嘉惠病人,更可協助太空元件的抗輻射驗證,北榮已經和國家太空中心合作,並在去年8月進行首次福衛八號太空元件抗輻射檢測,未來可望為台灣太空產業盡一份心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