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行人地獄+中捷事故 交部一周內研議改善

  • 時間:2023-05-15 11: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行人地獄+中捷事故 交部一周內研議改善
左起交通部政次陳彥伯、鐵道局長伍勝園15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答詢立委提問中捷事故。(吳琍君 攝)

台南日前才發生3歲女童過馬路遭撞死事件,台中捷運又因為沿線31樓高的工地掉落3.3噸的吊臂砸毀行進中的車廂,釀成1死10傷的悲劇。對此,交通部政務次長陳彥伯今天(15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答詢時指出,將於一周內上網公告各縣市路口改善進度,同時一周內研議修法,以落實捷運沿線禁限建的相關規定。

台中捷運遭沿線工地吊臂砸毀車廂釀成1死10傷的意外,交通部鐵道局長伍勝園15日在交通委員會答詢立委蔡培慧時指出,初步研判這起事故除了台中捷運公司人員演練有加強的空間,地方政府及中捷公司是否有依據大眾捷運禁限建辦法來落實,也有檢討的空間。伍勝園說:『(原音)那一般在這個禁限建的部分,以捷運來講的話,我們了解那個地方它是禁建部分是6公尺、限建部分是50公尺,也就是說在50公尺之內,它相關的一些施工必須經過地方還有營運機構的核准以後,才可以來進行施作。』

至於中間究竟是哪個環節出現漏洞,伍勝園坦承,仍有待後續了解。交通部政務次長陳彥伯則表示,將從四大面向來檢討改善相關軌道安全,除了要求各地方政府盤點捷運沿線相關周邊工程可能性的危險並予以防止外;也會要求各軌道營運機構應以科學化的設備來提升軌道偵測系統;同時加強人員應處訓練,並修法落實禁限建的相關規定。陳彥伯說:『(原音)這個禮拜會要求相關的機關共同來討論研議禁限建相關的一個規定要如何落實,要經過相關的修法,來律定相關的規定,然後嚴格要求大家執行。』

而針對行人地獄的汙名,陳彥伯也表示,目前道安委員會已展開全台22縣市的體檢及督導,預計7月底完成。不過立委洪孟楷建議,盤點常發生車禍的熱點、車流量大的路口以及死角路線,同時優先公布已盤點完成的地方政府,給其他縣市壓力。陳彥伯則表示,目前已有423所學校提出路口改善計畫,未來也將於一周內上網公布各縣市易肇事的路口以及改善的進度,包括有哪些學校完成改善、分布在哪些縣市等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