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推動烏克蘭和平方案 中國特使出訪烏俄歐

  • 時間:2023-05-15 12:2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推動烏克蘭和平方案 中國特使出訪烏俄歐
中國特使李輝 (圖:@NiKiTa_32156 twitter)

中國特使李輝今天(15日)將展開一趟巡迴烏克蘭、俄羅斯和其他歐洲城市的訪問,北京稱這趟訪問旨在討論烏克蘭危機的「政治解決方案」。

中國12日宣布,歐洲事務特使、前駐俄羅斯大使李輝,也將訪問波蘭、法國、德國,但沒有提供詳細的行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每日記者會上表示:「這趟訪問...是中國努力促進和平談判的證明,並充分展現中國對和平的堅定承諾。」

李輝將是自俄羅斯2022年2月發動入侵以來,中國訪問烏克蘭的最高層級官員,而他出訪的時機點,可能正好碰上烏克蘭將展開備受期待的反攻行動,以奪回被俄羅斯佔領的領土。

這趟訪問也正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4月下旬舉行了一次通話,這是兩位領導人自戰爭爆發以來首次對話。

澤倫斯基在推特上稱這通電話「時間長又有意義」,同時習近平表示中國將聚焦於促進和平。儘管北京的結束這場衝突的提案,因為中國與俄羅斯之間的關係,在西方國家面臨一些質疑。

然而,幾位歐洲領袖,包含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從3月開始對北京的一系列訪問期間,就已敦促習近平與澤倫斯基對話,並限制在對莫斯科的行動上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自今年2月以來,北京大力推動一項12點提案,作為烏克蘭危機的政治解決方案。

但這項方案,大多重申了中國過去對這場戰爭的說法,敦促雙方同意逐漸降低衝突,並對使用核武發出警告。

基輔已拒絕對俄羅斯做出任何領土讓步,並表示他們希望奪回每一寸土地。俄羅斯在2014年佔領克里米亞半島,並從去年開始聲稱併吞了另外4個烏克蘭地區,莫斯科現在稱這些地區為俄羅斯的領土。

在這場戰爭期間,中國沒有譴責其戰略盟友莫斯科,也未把俄羅斯的行動稱之為「侵略」,引發歐洲國家和美國批評,美國質疑中國作為衝突協調者的可靠性。

李輝所傳遞出的訊息將被密切關注,因為習近平與他的「親愛的朋友」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今年3月的會面,讓西方國家感到不安,而這兩個國家在俄羅斯入侵的不到3週前,承諾了一項「無限制」夥伴關係。莫斯科把對烏克蘭的入侵稱之為「特別軍事行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