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泰國前進黨宣布勝選 黨魁皮塔:準備好擔任總理

  • 時間:2023-05-15 14:1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泰國前進黨宣布勝選 黨魁皮塔:準備好擔任總理
前進黨黨魁皮塔(Pita Limjaroenrat)表示,他將尋求建立一個6黨執政聯盟,其中包含為泰黨。 (圖:中央社)

泰國的進步派政黨「前進黨」(Move Forward Party)今天(15日)宣布勝選,而統治泰國近10年、獲得軍方支持的政黨,在這場選舉中受到重創。

「前進黨」在14日大選中的得票數驚人飆升,讓該黨即將成為國會的最大黨。另一個競爭對手、前總理戴克辛(Thaksin Shinawatra)家族所領導的政黨「為泰黨」(Pheu Thai)得票居次。

「前進黨」黨魁皮塔(Pita Limjaroenrat)表示,他將尋求建立一個6黨執政聯盟,其中包含「 為泰黨」。

皮塔在曼谷的「前進黨」總部告訴記者:「我是皮塔,泰國的下一屆總理。」

皮塔補充說:「我們已經準備好組建政府」,並誓言會成為一位「所有人的總理」。

42歲的皮塔說,他已經致電「為泰黨」的總理候選人貝東丹(Paetongtarn Shinawatra),恭賀她的競選表現,並邀請她加入執政聯盟。

泰國民眾以創紀錄的數字,讓前政變軍事領袖、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嚐到了慘痛的敗仗。經濟停滯與打壓人權,是帕拉育落敗的部分原因。

「前進黨」與「為泰黨」預期將在泰國下議院的500席國會議員中拿下292席,兩個與軍方結盟的主要政黨合計只拿下76席。

但在這個政變和法院命令經常勝過投票箱的國家,有人擔憂這個選舉結果可能遭遇阻撓。

「前進黨」已經宣布將改革泰國嚴厲的冒犯君主罪,這可能使得該黨與勢力強大的保皇軍事建制派面臨衝突。

相關留言

泰國大選 反對黨過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