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多倫多僑民呼籲支持台灣加入世衞

  • 時間:2023-05-15 15:4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蕭萓
多倫多僑民呼籲支持台灣加入世衞
駐多倫多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陳錦玲(中)、僑務委員林美玲(右二)、加拿大國會議員麥可.庫柏(左二)等出席支持台灣加入世衛大會。(圖:蕭蔓拍攝)

第76 屆世界衞生大會(WHA)5 月底將於瑞士日內瓦舉行,台灣至今仍未接到邀請函。旅居大多倫多地區約30 個台灣僑社組織,5 月13日發起活動支持台灣參與世衛大會(WHA)及世衛組織(WHO)所有會議、機制及活動。

該活動發起人之一、多倫多僑務委員林美玲表示,台灣還沒有加入世衞之前,全球的台灣人及各地僑社均會努力號召當地政府支持,希望爭取加入,起碼亦以觀察員身份參加。

至於近日世衛組織(WHO) 回覆媒體查詢今年會否邀請台灣,所得答覆為「194個會員國才能決定」。林美玲強調,世衞組織憲章規定,健康是基本人類的權利,這對台灣人民不公平。


多倫多僑務委員林美玲指出,台灣還未加入世衞之前,將持續呼籲加拿大政府支持。(主辦單位提供)

林美玲說:『(原音)如果因為政治因素令台灣沒法加入,這對台灣2300 萬人民的健康人權不公平的,加上對世界疾病的傳染也會形成重大的缺口,這是我們比較重視的。』

她又補充,每年多倫多僑界都會發起支持台灣加入世衛活動,今年首次由多倫多4 名僑務委員負責。活動包括台灣僑界召開記者會發表共同聲明以及發動車隊遊行,然後在安省議會廣場有展示活動,這是第一次獲准在該處舉辦活動,他們希望讓加拿大政府看到訴求,支持台灣加入世衞。


多倫多台灣僑界首次獲批在安省議會廣場舉辦活動。(圖:蕭蔓拍攝)

駐多倫多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陳錦玲出席活動時亦指出,很遺憾至今台灣的衞生部長仍未接獲邀請參加世衛大會會議。從2017 年開始,台灣被排除在世衞大會之外,這是嚴重違反世界衛生人權的現象,台灣政府持續呼籲加拿大以及各國重視關注及協助台灣參與世衛組織和世衛大會。

陳錦玲說:『(原音)因為我們認為這是全球公衛的議題,台灣的參與不應該被政治因素干擾。台灣政府的訴求非常清楚明確,我們再次呼籲世界衛生組織幹事長譚德塞能夠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界衛生大會,讓台灣參與世衞組織會議、機制以及所有活動。』


大多倫多地區30 個台灣僑社共同發表聲明支持台灣加入世衞大會。(圖:蕭蔓拍攝)

另外,還有多位加拿大各黨派國會議員出席活動,包括加台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史葛洛(Judy Shro)及多倫多市議員等。其中保守黨國會議員Michael Cooper (麥可. 庫柏)指出,『(原音)台灣沒法參加世界衞生大會完成不公正,唯一原因涉及政治,因為北京欺負台灣,他們想孤立台灣,令她的身份地位不合法,這是北京當局的計劃,所以加拿大國會議員、官員和政府應該替台灣發聲,讓她參加世衞大會。』

據了解,台灣曾經於2009年至2016年以觀察員身份參與世衛大會會議,但是,從2017年起,因為政治因素未獲邀請,已經連續6 年無法參加世衛大會會議。(央廣特約記者蕭蔓多倫多報導)



 

相關留言

WHA登場 台團日內瓦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