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陸委會:中國續操作「兵凶戰危」與「和戰選擇」兩手策略

  • 時間:2023-05-15 16:2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陸委會:中國續操作「兵凶戰危」與「和戰選擇」兩手策略
陸委會情勢報告認為,中共將持續操作兩手,一手威嚇施壓營造台海「兵凶戰危」,另加大融台措施,對我操作「和戰選擇」認知戰。(資料照/王照坤 攝)

陸委會今天(15日)發布2023年第1季中國大陸情勢報告。在對台工作方面,中共在國際加強鞏固「一中框架」,三部門持續重申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不可逾越的紅線;陸委會情勢報告認為,中共將持續操作兩手,一手威嚇施壓營造台海「兵凶戰危」,另加大融台措施,對我操作「和戰選擇」認知戰。

2023年第1季中國大陸情勢報告指出,中共於「兩會」期間,重申既定對台政策。中共對台工作會議5月9日至10日召開,中共中央對台小組副組長、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強調全面貫徹落實「總體方略」,逐步擴大兩岸交流,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國台辦主任宋濤在「辜汪會談」30週年座談會,堅持「九二共識」是大是大非問題。

報告指出,中共針對蔡英文總統出訪過境美國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會面進行文攻武嚇,四部門(外交部、人大外委會、中台辦、國防部)4月6日發聲明批美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稱民進黨當局堅持台獨將台灣推向「兵凶戰危」。中台辦、國臺辦7日分別對我駐美代表蕭美琴、遠景基金會、亞洲自由民主聯盟負責人採取懲戒措施。另外,中共東部戰區8日宣布組織環台島戰備警巡和「聯合利劍」演習;中共商務部4月12日對台灣2,455項產品發起貿易壁壘調查。

另外,近期中共加大對我統戰,宋濤密集會見我各界人士、團體,籲堅持「一中原則」和「九二共識」。國台辦3月15日宣布,恢復我冰鮮白帶魚、凍竹莢魚輸入,兩岸客運航線調整為24小時內抗原檢測結果為陰性。

報告指出,中共在國際加強鞏固「一中框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法國總統馬克宏、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萊恩,稱指望中國在台灣問題妥協是癡心妄想;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於慕尼黑安全會議表示,台灣自古就是中國一部分,絕不可能成為國家。另外,中共三部門(外交部、國台辦、國防部)就台美互動重申,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不可逾越紅線,將採取必要措施捍衛主權和利益。

情勢報告研判,中共將持續操作兩手,一手威嚇施壓營造台海「兵凶戰危」,另加大融台措施,對我操作「和戰選擇」認知戰。

在中國內部情勢方面,報告指出,近期白髮運動、地方銀行儲戶抗議事件,及江西少年失蹤案,動搖中國民眾對公權力信任感,網信辦展開整治自媒體專項行動,管控社會輿論。另一方面,疆、藏問題也續受國際社會關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