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泰國前進黨籌組聯合政府 為泰黨同意加入

  • 時間:2023-05-15 16:1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泰國前進黨籌組聯合政府 為泰黨同意加入
泰國主要反對黨「為泰黨」表示,願意加入由改革派前進黨領導的聯合政府。(圖:為泰黨臉書)

泰國主要反對黨「為泰黨」(Pheu Thai)今天(15日)表示,在選民用選票拒絕與軍方有聯繫的現任政府後,該黨願意加入由改革派前進黨(Move Forward)領導的聯合政府。

在14日的國會大選後,前進黨成為國會第一大黨,前進黨黨魁皮塔(Pita Limjaroenrat)表示,他將尋求建立一個由6黨組成的聯合聯盟,其中包括為泰黨。皮塔在曼谷的「前進黨」總部告訴記者說:「我是皮塔,泰國的下一屆總理。」

對此,為泰黨表示接受皮塔的邀請加入聯合政府,並指皮塔已獲得領導政府的權利。

為泰黨領導人崇南(Cholnan Srikaew)在記者會上表示,他們相信由反對派政黨組成一個擁有國會309個席位的聯盟,足以建立一個穩定的政府。

崇南也祝福皮塔在成為總理方面取得成功。

此外,崇南說:「為泰黨沒有組建任何其他政府的計劃。」

至於被記者問到,反對派組成的聯盟是否會遭到參議院阻撓時,他說:「原則上,參議員必須尊重人民的聲音。」

儘管這次國會大選結果對軍方及其盟友來說,似乎是一記沈重的打擊,但是由前軍政府任命的參議院在接下來選舉新總理方面,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泰國國會預計將於7月由擁有500個席位的眾議院和250個席位的參議院舉行聯合會議,以選出新總理,但是因為參議員是由軍方指派而非民選,因此傾向支持軍方屬意的人選。

皮塔提議6黨組成的執政聯盟目前在眾議院取得309個席位,但若是要確保當選總理,他必須至少取得參眾兩院共376個席位的支持。

相關留言

泰國大選 反對黨過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