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從貢丸到雞塊 台灣鳳梨加工創造逾億附加價值#影音#

  • 時間:2023-05-15 17:0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從貢丸到雞塊 台灣鳳梨加工創造逾億附加價值#影音#
為創造國產鳳梨更大的附加價值,農糧署偕學界和業者,發表相關鳳梨加值商品,不僅要搶攻國內市場,還要進軍國際。(圖/陳林幸虹 攝)

中國從2021年3月1日開始,就暫停台灣鳳梨進口,至今未「解禁」。這2年來,台灣鳳梨出口改轉往日本,占外銷達到9成。除了積極拓銷其他市場,透過產官學合作,也將國產鳳梨進一步加工,從貢丸到雞塊,創造新台幣逾億的附加價值。

台灣鳳梨外銷,過去高度依賴中國市場,從2021年3月中國暫停台灣鳳梨輸入後,農委會就即時啟動內銷、外銷及加工等相關措施。去年鳳梨外銷量達20,468公噸,其中輸銷日本達17,499公噸,日本已成為主要出口國,且金鑽鳳梨產地平均價格1公斤23.02元,較前一年成長4%,展現產業韌性。

根據農糧署的統計,今年台灣鳳梨預估收穫面積約7,184公頃,產量約37萬4千公噸。農糧署署長胡忠一15日受訪表示,今年國產鳳梨外銷目標為2萬公噸,目前已經突破1萬4千公噸,其中有9成銷往日本,達到1萬2千多公噸,且目前價格每1公斤在批發市場已經達到30元以上,上等品產地價格也有26至27元,品質較不穩定的價格也有16元至17元,也就是說,目前國產鳳梨在國際或者是國內的價格都相當穩定。不過,由於國產鳳梨仍供過於求,因此農民今年仍稍減產。胡忠一說:『(原音)像今年跟去年的話就減產226公頃,那降下來的話,在公有比如說退撫會或者是台糖的地,如果說租給種鳳梨的話,除非說你是要外銷,如果種完之後再流入國內市場,或者是本來他外銷就沒有通路的話,這個就不會再增加。』

為創造國產鳳梨更大的附加價值,農糧署也發表相關鳳梨的加值商品,而這些都是農糧署和國內各大學以及優選廠商所研發出的結晶。像是主攻鳳梨加工商品的「旺萊山」,使用國產百分之百的台灣鳳梨,1顆鳳梨僅製作4顆鳳梨酥,還有「豆之家」的鳳梨餡餅,海瑞的鳳梨摃丸,「新東陽」的金鑽鳳梨果乾等,不僅要「暢旺」台灣,還要征服國際市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