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四面作戰發酵為武統台灣降溫?學者:過度放大

  • 時間:2023-05-15 17:0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厚
四面作戰發酵為武統台灣降溫?學者:過度放大
四面作戰發酵為武統台灣降溫 學者:過度放大。(圖取自推特)

「日經亞洲」分析,中國近年來奉行戰狼外交,挑釁言論讓民眾相信武統台灣的戰爭終會爆發,使中國當局感到不安。因此,為了對武統台灣的說法降溫,中國刻意讓「四面作戰」觀點在網路發酵。不過,學者認為,作者過度放大了社群網路文章的論點,而且目前也沒有任何跡象顯示,中國的外交或對台政策有任何改變。

四面作戰說在中國社群發酵 為武統台灣言論降溫

根據日本媒體「日經亞洲」(Nikkei Asia)的分析,中國網路正出現引人注目的現象。突然之間,關於中國武力統一台灣的各方辯論禁令似乎被解除了,而且一種不同於目前風向,甚至禁忌的觀點已被允許流傳,也就是現在決定強行統一台灣是不切實際的,甚至是危險的論點和標題,居然可以一直留在網路上,沒有被中國審查機構刪除。文章認為,這清楚表明當局接受了這個謹慎立場,並打算讓它流傳,至少在一定程度上傳播。

分析指出,一些匿名撰寫、徹底否定中國鷹派「戰狼外交」的文章正在各大網站上被轉載,內容略有更動,標題調性也越來越強烈,強調中國會因此陷入「四面作戰」的可能性,暗指中國會面對台灣海峽及週邊地區、朝鮮半島、南海和南太平洋,以及西南方邊界等四面遭敵軍包圍, 而且一旦中國被迫四面作戰,軍力肯定會被分散,並處於明顯劣勢。

也因此,愈來愈多人相信,高喊武統台灣的人根本就是傻子。甚至以俄羅斯總統蒲亭為例,強調一旦中國軍隊沒能迅速以武力攻下台北,是否會陷入類似蒲亭的失敗?讓部分中國官僚和軍官認為,目前試圖以武力統一台灣是一場非常危險的賭局。

和統或武統?學者評析過度放大網路文章論點   

對此,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教授孫國祥認為,分析中過度放大了網路文章中的某些論點。孫國祥說,他自己也到中國社群網站,透過關鍵字搜尋相關文章,並進行分析,卻發現這些文章中對武統的論點,和作者的觀察並不完全一致。

他說:「當然主要中國的政策,對台還是和統,換言之,如果是持平來看這篇報導,只不過是意味著中國的社群媒體,對於武統台灣的這種可行性,似乎要考慮得更清楚,我也有去看中國的社交媒體,其實並沒有看到四面作戰,但是我有看到類似四方包圍的這種概念的很多文章,但是我必須說,當我仔細去看中國的社群內部他們所討論的,那也跟這個作者講的,不完全一致,也就是說,有這種現象,但是他們最後的結論還是認為,中國要準備得更充實,對武統要準備得更詳細,更紮實,或更夯實武統的這些基礎,避免出現像是俄烏衝突當中,中國大陸可能沒有設想到的是,美國結合盟邦,對中國進行類似經濟制裁等等,導致經濟或市場本身,出現比較大的問題。」

孫國祥強調,他所看到的社群言論大致上還是支持武統,儘管分析中一再強調社群中會放入「四面作戰」的觀點,但並沒有任何一篇有違反中共現在講和統的主流政策,因此自然也不會被網管刪除文章。

武統台灣引戰印象 將重創中國經濟發展

儘管如此,孫國祥還是非常認同文章中,有關台海可能發生戰爭的印象,將會對中國經濟造成巨大影響的分析。

他說:「中國大陸也有壓力,中國大陸的人士也要上戰場,而且可能受到經濟制裁也就是西方國家整體的經濟制裁。其實去年中國大陸的畢業生,就已經面臨經濟增長沒有辦法足夠工作機會的困境,也就是在經濟沒有辦法再成長的情形下,如果又有所謂對台灣動武,這種可能的壓力其實也會導致中國大陸經濟進一步扭曲,這種扭曲可能就是思考為可能爆發的戰爭做準備這就會導致中國經濟不容易正常運作或發展,換言之,這篇文章似乎也點出來有這種氛圍 。」

聽其言觀其行  中國外交及對台政策沒改變

至於中國是否真的在具體操作中調整了外交及對台政策?孫國祥說,直到目前為止,仍沒有任何跡象顯示,中國的外交及對台政策有任何改變。一位網友則在評論區寫著,當年俄羅斯進攻烏克蘭前,莫斯科一直否認會進攻,說是軍演,恰恰是美國歐洲一直警告,莫斯科會動手,如今恰恰也是美國和歐洲在警告,北京會動手,台灣實在絕不能忽略這種警告,也不能低估歐美的情報能力,如今唯有提高憂患意識,才能應對一切變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