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離岸風電開發雜音頻傳 王美花:克服解決問題

  • 時間:2023-05-15 18:2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離岸風電開發雜音頻傳 王美花:克服解決問題
經濟部長王美花強調,政府是以積極態度逐一克服,並在解決問題過程中確立模式,現在台灣並不是從零開始。(圖:經濟部)

針對近期離岸風電出現銀行退出融資、風場進度延宕、開發商財務危機等雜音,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15日)強調,政府是以積極態度逐一克服,並在解決問題過程中確立模式,現在台灣並不是從零開始,面對開發過程衍生的新問題,也會和業界密切溝通、合作,克服問題,推展台灣離岸風電。

離岸風電開發商沃旭能源15日舉行茶會,慶祝920MW的大彰化西南第二階段以及西北離岸風場最終投資決定,沃旭強調這代表風場正式進入建置階段,18日將舉行陸上變電站動土典禮,預計2025年底前建置完成;至於大彰化東南跟西南第一階段風場則預計今年下半年全數完工、併網發電。

受邀出席的經濟部長王美花會前指出,雖然歷經疫情拖累施工進度,但台灣離岸風電仍是在中央、地方、業者三方溝通協調下,逐一克服問題,成果逐漸顯現,預計今年將有4個風場完工,裝置容量約2GW,由於離岸風電是全新產業,發展過程中難免遇到各種問題,其他國家也是如此,台灣政府透過不斷溝通來解決問題,讓開發商看見政府的決心,才能吸引廠商持續投入綠能開發。

不過,近期離岸風電在台發展出現許多雜音,包括國泰世華銀行退出海龍風場聯貸案,還有允能風場爆發財務危機、允能以及海能風場也都因為開發進度延宕,遭到經濟部開罰。對此,王美花重申,雖然不同階段有不同問題,但政府向來以積極態度逐一克服、解決,並從中樹立解決問題的模式,現在台灣並不是從零開始。她說:『(原音)至於大家碰到的現在新的也有包括金融的問題等等,相關的台灣的企業碰到的問題,都是我們現在逐一在克服的,那比較重要就是說,現在這些已經有了好的一個模式以後,我們不是從零開始。我們已經解決了一部分問題,那另外的問題呢,新產生出來的問題,我們也會逐一跟業界大家密切的合作,來解決各種新的議題產生。』

王美花致詞時也提到,雖然沃旭沒有參與區塊開發3.1階段,但仍非常關心相關議題,她並當場邀請沃旭參加將來的3.2階段。對此,沃旭能源亞太區總裁古沛明稍後則回應,相當關注3.2階段的招商規則,並期待具體的可行規則,他並提到,有吸引力且可行的開發條件包括開發規模、國產化規範,尤其開發規模應至少有1GW,這些條件將是未來是否投標的參考依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