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版「國殤之柱」遭關切 曾建元:恐對岸所為

  • 時間:2023-05-15 18:3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仁
台版「國殤之柱」遭關切 曾建元:恐對岸所為
「華人民主書院」等公民團體去年透過3D列印的方式,重現縮小版的「國殤之柱」。(圖:中央社)

原本展示在香港大學的銅雕公共藝術「國殤之柱」(Pillar of Shame),早在2021年就拆除,香港國安處竟在這個月到學校查扣「國殤之柱」,要作為偵辦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嫌的證物。台灣「華人民主書院」協會理事長曾建元透露,日前有境外人士到台南特別探詢台灣縮小版「國殤之柱」的存放情況,他懷疑極有可能是對岸的國家行為。

港府查扣國殤之柱 反成煽顛者

丹麥藝術家高志活(Jens Galschiøt)創作一系列名為「國殤之柱」的6座大型公共藝術,其中一座就是為了紀念1989年的六四事件,在1997年完成的銅雕作品,上頭刻有多個身軀扭曲、面容痛苦的人像,象徵被血腥鎮壓的死傷者,基座的正面用紅字刻上「六四屠殺」和「老人豈能夠殺光年輕人」的字句,藝術品運到香港後,由「支聯會」(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洽商香港大學學生會,放在校園廣場展示。

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大學在2021年12月移除國殤之柱,存放於元朗嘉道理中心,已解散的支聯會前主席和副主席,包括李卓人、何俊仁、鄒幸彤等人,則被官方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遭到關押;時隔近1年半,香港國家安全處警員在這個月5日突然持法院手令,到嘉道理中心查扣國殤之柱,要作為偵辦支聯會罪嫌的重要證物。

對此,台灣「華人民主書院」協會理事長曾建元在央廣節目「為人民服務─楊憲宏時間」中表示,所謂的「煽動」,應該有公開的展示,別人看到心有所感,發揮行動,這才叫「煽動」,國殤之柱已在香港被封藏起來,現在是警方把它挖出來,再說對方是「煽動」,實在是非常荒謬、可笑。

曾建元:『(原音)真正涉及煽動的,應該是香港的國安處,因為這個事情已經被封存了,也不知道到底藏在什麼地方,現在被你挖出來以後,人們對於國殤之柱、恥辱柱它的一種形象、印象,又重新被喚起了,所以對於當年香港人民聲援六四,或者之後抵抗國安法、反送中等等這些過去的歷史記憶,通通被喚起,當然在這過程當中有人受害,或者因此流亡海外,那種心中的委屈跟不平再次浮現。』

原件被查扣 形象永流傳

曾建元指出,一件藝術品不是你掌握了原件,它的美或形象就會不見,就像大家看到蒙娜麗莎的畫,沒有得到原件,也都會記得蒙娜麗莎的微笑,現在國殤之柱被查扣,相信會有更多人想起這座作品的造型和形象,就像「人道中國」創辦人周鋒鎖日前在美國紐約時代廣場,掛起印有國殤之柱的橫幅,抗議中共,他們沒有國殤之柱的原件,一張照片就夠了,就能擴散出象徵的意義,所以港府的行為可謂適得其反,如果他們真的要辦人,香港國安處應當先自清。

曾建元:『(原音)今天港警去追溯過去國殤之柱在國安法通過之前顛覆的罪行,它其實是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在2020年之前統治香港行為的否定,我都不知道這個邏輯上到底是怎麼回事。這個藝術品現在不僅僅是針對中國,也不僅僅針對香港,他談的是人類面對專制、獨裁迫害共同的悲運,他談的是這個東西,所以人民被壓迫的時候,要共同團結起來,要共同爭取普世價值的實現,共同來對抗專制獨裁的政權,這是藝術家在這個作品當中要傳達的信念。』

台灣重現國殤之柱 可疑人士探詢

「華人民主書院」取得高志活的同意,去年藉由3D複製縮小版的國殤之柱,結果在台北中正紀念堂展出時,遭人潑漆破壞,引發關注。曾建元說,國殤之柱在香港被移除後,很多人反映希望在台灣重建,縮小版的國殤之柱用樹脂製作,高3公尺多,花費新台幣60多萬元,在中正紀念堂展出後,回到「華人民主書院」辦公室所在地的台南,繼續公開展示。

曾建元透露,香港國安處查扣國殤之柱後,台灣國安單位曾告知他們,香港國安處正在鼓勵在台的香港學生,調查和舉報台版國殤之柱,結果真的有可疑的境外人士,特別去問他們國殤之柱的保存情況,他覺得極可能是對岸的國家行為。

曾建元:『(原音)台南同仁他們感覺到比較奇怪,他不是一般參觀展覽的,他就是要問國殤之柱現在保管的狀況,在什麼地方,當然就會聯想到是不是跟國安局的提醒有關。』

國殤之柱目前暫時拆卸送到台北,6月有機會將在中正紀念堂再次展出。曾建元說,他們已尋求台南市政府及文化部協助盤點,看看台南市有哪些公共空間適合放3公尺高的台版國殤之柱,未來也希望能成立文物館或博物館,將有關各國民主的藝術品,都集中在台灣典藏。

 延伸收聽 

為人民服務港警查扣恥辱柱,恰恰增添獨裁者的恥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