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法國將主持16國部長會議 促認可核電氣候角色

  • 時間:2023-05-16 08:2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法國將主持16國部長會議 促認可核電氣候角色
歐盟執委會能源專員西姆森(Kadri Simson) (路透社/達志影像)

法國能源部表示,法國16日將主辦一場16個支持核電歐洲國家參與的部長級會議,企圖協調擴大原子能,並敦促歐盟認可核能在實現2050年氣候目標上扮演的角色。

這場在巴黎舉行的會議,將包含歐盟執委會能源專員西姆森(Kadri Simson),和法國、比利時、荷蘭等14個歐盟成員國的代表,再加上以觀察員身份與會的義大利,以及獲得邀請的非歐盟國家英國。

一名法國官員表示,英國的參與將很重要,因為該國正在打造兩座反應爐,並可分享有關經濟規模的資訊。

每個國家都將提出其能源計畫的更新。該名官員說:「我們將能夠...看到針對融資、職業培訓和招聘等議題,可以採取什麼樣的協同與協調行動,以重新啟動歐洲的核能部門。」

歐盟遊說團體「核子歐洲」(Nucleareurope)主任德斯巴澤耶(Yves Desbazeille)也將發表簡報,包含與潛在的創造就業和投資有關的數據。

路透社看到的會後聲明草稿指出,各國將鼓勵專員,透過在歐盟去碳化目標中,與其他綠能技術一樣承認核能,藉此把核電整合進歐盟的能源政策中。

這位法國官員說,這場談判將討論到「淨零產業法」(Net-Zero Industry Act)、「氫銀行」(European Hydrogen Bank),低碳氫的定義,以及氫進口戰略等主題。

這份草稿文本也呼籲要求針對小型模組化反應爐,發表一份歐盟通訊。

這份聲明表示,與會者計劃在2050年前,透過興建30座至45座新的反應爐,包含小型與大型反應爐,把歐盟核電裝置容量從現今的100GW,提升到150GW。

強化供應鏈,並減少對俄羅斯的依賴,也被列為協調行動的目標。

一位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官員表示,西姆森的出席是「積極關注迅速發展的產業,和淨零排放關鍵技術的訊號,但這不會偏離我們有限的角色和中立立場」,任何簽署的聲明都只在各國代表之間。

核能在今年歐盟的能源政策議程中躍升,各國在是否將核能納入歐盟再生能源目標的爭論中,分裂成擁核和反核的聯盟。

在最後一刻針對這項法案達成妥協後,法國和其他支持核能的國家,現在正在尋求更廣泛地提升核能的地位,並促進使用核能的國家之間的合作。

核能可以產生大量無二氧化碳排放的基本負載電力,包括波蘭在內的歐洲國家正在規劃興建他們的第一座反應爐,以協助逐步淘汰化石燃料。

一些內陸國家,如捷克,把核能視為重要的綠色能源,尤其因為他們與沿海國家不同,無法建設大型離岸風場。

德國、盧森堡和奧地利等歐盟反對核能的國家,提到了近年來困擾法國的廢棄物處理和維護問題,德國上個月關閉了該國最後一座反應爐。

奧地利和盧森堡將把歐盟告上法院,因為歐盟決定正式把核能投資列為「綠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