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疫情令學童閱讀力下降 且擴大貧富生差距

  • 時間:2023-05-16 08:48
  • 新聞引據:健康醫療網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疫情令學童閱讀力下降 且擴大貧富生差距
調查顯示,新冠疫情對學童閱讀能力造成負面影響,並擴大了貧富學生之間的閱讀能力差距。(圖:健康醫療網 提供)

根據英國威爾斯學校監管機構(Estyn)調查顯示,新冠疫情對學童閱讀能力造成負面影響,並擴大了貧富學生之間的閱讀能力差距。調查人員發現,以往為年幼學生設計的教學策略,現在卻必須用於年長學生。此下降現象以弱勢兒童尤為明顯。

新冠疫情雖降級 對學童影響仍不容小覷

Estyn首席督察歐文埃文斯(Owen Evans)表示,新冠疫情的大流行產生了負面影響,尤其是對那些因貧困而處於不利狀態的民眾。報告表示,封鎖期間可能擴大了「家裡有資源支持」和「家裡缺乏資源支持」的學生之間的閱讀差距。

檢查員探訪一些英語學校,觀察6至9年級學生的閱讀技能,發現比起大部分閱讀能力發展不佳的中學生,更多的6年級學生進步良好。該報告還強調了學校圖書館藏書豐富的重要性,不同學校之間的設施有很大差異,有一些學校圖書館幾乎沒有使用或已經退役。

威爾斯政府回應,對於Estyn的調查結果,正在採取行動以提高學童的閱讀素養。報告提及10至14歲兒童,許多學生的閱讀能力開始提高,會對教職人員進行更多培訓,讓他們了解幫助學生最有效的方法。發言人表示,將提供每位學生一本免費書籍,並且正在試行一項閱讀指導計劃,讓大學與小學合作,用以鼓勵閱讀的樂趣和動力。

家中環境對於學童閱讀能力的3大影響

一、學習環境:

家庭資源包括家中的圖書、報紙、雜誌等閱讀材料的數量和多樣性。當家中有豐富的閱讀資源時,學童更容易接觸到各種文字和故事,並培養閱讀的習慣。相反,如果家中缺乏閱讀材料,學童可能會面臨較少的機會閱讀和接觸文字,這可能對學童的閱讀能力發展造成負面影響。

二、家庭背景:

家庭背景通常涉及父母的教育程度和家庭的社經地位。具有高教育程度的父母可能更重視孩子的閱讀和學習,並提供更多的支持和指導。此外,經濟地位也可能影響到學童閱讀能力的發展,因為更富裕的家庭可以提供更多的資源,例如參加閱讀活動、報名閱讀課程或購買教育性的玩具和遊戲等。

三、語言環境:

語言環境是學童閱讀能力發展的關鍵。在語言豐富的家庭中,父母常常和孩子交流,朗讀故事給他們聽,並提供豐富的語言刺激。這樣的環境有助於學童建立詞彙量、語言理解和語言表達的能力,這些對於閱讀能力的發展至關重要。相比之下,語言貧乏的家庭可能缺乏這種語言刺激,這可能對學童的閱讀能力產生不利影響。

Covid had negative impact on children's reading - Estyn

《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記者鄭宜芬報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