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農民運動新里程碑 農委會升格農業部

  • 時間:2023-05-16 10: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農民運動新里程碑 農委會升格農業部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圖)16日敲槌宣布三讀通過農業部組織法,農委會將升格為農業部,明定其掌理農業政策與法規規劃等10大事項,並設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農業科技園區管理中心等8個次級機關。 (圖:中央社)

立法院會今天(16日)三讀通過《農業部組織法》,明定該部辦理全國農、林、漁、牧及糧食行政事務,並掌理農業政策與法規的規劃、研擬、管理及監督等10大事項。民進黨立委林宜瑾指出,成立農業部是1988年農民運動的主要訴求之一,這次組改標誌了台灣農權運動的階段性發展,未來農業部應該要和農民站在一起,面對氣候變遷等挑戰。

立法院會16日三讀通過《農業部組織法》,農業部未來將下設農糧署等8個三級行政機關、農業試驗所等7個三級試驗研究機構。民進黨立委林宜瑾發言指出,1988年她曾親身參與農民運動,而成立農業部,就是當時農民團體的主要訴求之一。歷時35年組改成功,也代表著更多的責任,期盼農業部未來必須和農民站在一起,面對氣候變遷及淨零碳排等挑戰。她說:『(原音)我們都知道,成立農業部是35年前農民團體的七大訴求之一,也標誌著台灣農權運動的階段性發展。農業部的成立,代表著對更多責任的承擔,面對氣候變遷對全球農業創造的衝擊,以及因應淨零碳排所需做足的準備,未來農業部應該要和農民站在一起。』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則失望表示,這次組改僅是各部會就地升格,缺乏組織整合思維。包括內政部國家公園沒有納入林業及自然保育署,集水區流域管理業務目前也分散在各部會。而時力黨團提出附帶決議,希望成立水庫集水區專責管理單位,竟然被執政黨全部否決,她要代表時力黨團表達最大遺憾。

三讀條文明定,農業部掌理10大事項,包括:農業政策,農業資源永續利用政策,農民輔導政策,畜牧業、動物保護政策,農業科技政策,國際、兩岸農業貿易合作政策,農業資訊管理、資通訊應用發展政策,以及上述政策的法規規劃、研擬、管理及監督;還有所屬機關辦理相關業務的督導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