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數位人口涵蓋率達95% 唐鳳:實現寬頻人權

  • 時間:2023-05-16 11:4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數位人口涵蓋率達95% 唐鳳:實現寬頻人權
數位部長唐鳳(中右)與NCC主秘黃文哲(中左)、林務局主秘邱立文(右)、台灣電信產業發展協會副秘書長劉莉秋,共同發布偏鄉數位建設成果。(吳琍君 攝)

數位發展部今天(16日)發布台灣偏鄉數位建設成果,其中行動寬頻網路人口涵蓋率已達95%以上,遍及全台768個村里。唐鳳部長表示,在台灣,寬頻是人權,不只「馬路到的地方、網路就要到;馬路沒到的地方,網路還是要到」,因此數位部未來也將持續透過各種方式,來確保寬頻人權在台灣每個地方都可以實現。

數位部16日攜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農委會林務局以及電信業者,發布台灣強化高山及離島等偏鄉數位建設的成果,其中行動寬頻網路已遍及86個鄉鎮市區、總計768個村里,人口涵蓋率達95%以上。現場還連線馬祖高中老師陳怡秀,分享網路建設對離島學生學習、居民生活以及疫情期間居家辦公、上課的助益。

林務局主秘邱立文也指出,林務局轄管面積達160萬公頃,從海邊到山上總計1千多名人員在山林間巡視,都需要穩定的網路環境以及時回報現場資料,所幸目前166個希望改善的通訊點已完成97個,預計今年底即可全數完成,另外電信業者也在136條步道完成了1,013個可通訊點標示,不僅大幅提升偏鄉的居住生活品質,也對工作人員及廣大山友帶來很大的幫助。

數位部長唐鳳則強調,在台灣,寬頻是人權,因此數位部未來也會窮盡各種方式,確保寬頻人權在台灣每個地方都可以實現。她說:『(原音)確實在台灣,寬頻是人權,我們說「馬路到的地方網路就要到;馬路沒有到的地方,網路還是要到」,我們在任何時候就是要透過網際網路來連結台灣的每一個角落。我想我們就是動員所有能夠用到的資源,來確保不管是偏鄉還是原鄉,還是在移動中的飛機上、船上等等,大家都可以享受到相同的寬頻人權,所以我們會用各種各樣子的方式來確保寬頻人權在台灣每個地方都可以實現。』

唐鳳也說明,目前數位部也在蒐集研析先進國家的無線電頻率使用費的收費機制,來權衡台灣的電波涵蓋情形和收費基準;同時隨著首波商用衛星通訊釋照成功,接下來數位部也會確保相關的資源分配更加符合公共利益;特別是中軌衛星接收器最近才在馬祖實驗成功,未來2年,數位部也將於全台700個以上的點以及國外3個點,來測試非同步衛星,作為緊急應變之用。

 


數位部長唐鳳(中右)與NCC、林務局、電信業者代表在偏鄉數位建設成果發表會上合影。 (吳琍君 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