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週休三日提案通過  勞動部:立法難度高

  • 時間:2023-05-16 11: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週休三日提案通過  勞動部:立法難度高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司長黃維琛 (資料照片/中央社)

有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連署,希望台灣也能像歐美國家試辦「週休三日」,已經有超過5000人附議。不過,勞動部今天(16日)指出,目前國際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是透過法律、強制週休三日;台灣若要立法,牽涉層面廣,恐怕很難周延。

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發起連署,「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週休三日的國家」,已有逾5千人附議,引起各界討論。勞動部勞動條件司司長黃維琛指出,將邀請相關團體一起討論,最後會做出正式回應。

至於週休三日的可行性高不高?黃維琛說,目前國際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是透過法律、強制週休三日。至於NGO團體在各國推動志願性參與週休三日實驗計畫,喜歡的有,不適應的也有。

黃維琛也指出,台灣目前工時規定是一週40小時,跟絕大多數國家一樣,且台灣特別規定40小時不能散在六天,相較於一些國家可散在六天,台灣進步很多,但40小時能否集中在四天,目前國際上沒有。

不過,台灣可透過勞資協議,運用彈性工時將40小時集中在四天,「這是可以的」,也有企業這樣做。黃維琛說:『(原音)像製造業有一種輪班是工作兩天,休息兩天,電子業最多,這樣來看以每四週一個循環,一週平均工時只有35小時,四周28天裡面,就有14天休息。』

黃維琛也強調,工時縮短牽涉甚廣,「是這行影響那行」,例如上班族增加休息時間出去玩,去玩的地方也會想增加休息,尤其學校若減少上課時間,課程安排也會有影響,「立法恐怕很難周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