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物價指數上漲 立委籲調高長照送餐費用

  • 時間:2023-05-16 12:3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物價指數上漲  立委籲調高長照送餐費用
示意圖 (資料照片/ 門諾基金會提供) (圖:中央社)

近來物價上漲,公部門誤餐費也調高到1餐新台幣100元,但長照送餐卻還停留在一餐80元,多位立委今天(16日)為長輩向衛福部請命,呼籲送餐經費從80元調高到100元,志工送餐從200元調高到350元。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蔡培慧、吳玉琴、羅美玲、何欣純今天在立法院舉行「讓愛延續 長照送餐經費增加」記者會。

蔡培慧表示,近年來物價指數上漲,尤其民生物資飆升,現行公部門誤餐費都調整到一餐100元,然而負擔更多成本的長照送餐卻還停留於一餐80元,顯然對長輩不公平,今日召開記者會就是要為長輩請命,爭取調漲便當補助調整到100元。此外,因為物價上揚,多家社福團體面臨嚴重營運困難,送餐補助費、志工補助費,也應與時俱進跟進調高。

羅美玲指出,在物價上漲的背景下,提高餐飲的補助費用已刻不容緩。中央政府應盡快調整補助金額,希望最晚能在今年7月生效,而不是等到編列明年預算才開始行動。

何欣純表示,2022年衛福部列冊獨居老人人數大約在4萬5000人,台灣已進入高齡社會,預估於2025年達到超高齡社會,高齡人口也持續增加,長照送餐更加急迫與重要。衛福部有必要因應物價、調升膳食費金額,讓長者吃的健康,並進一步評估規劃合理的送餐津貼方案,保障長照送餐服務不會中斷,保障長者受到有質感、有尊嚴的長照服務。

出席記者會的衛福部長照司副司長吳希文表示,從1998年開始,相關營養餐飲服務是地方政府重要的應辦事項,2017年以前,是地方政府編列經費,2018年之後,中央透過長照基金挹注經費,未來中央還需要跟地方政府溝通協調。

蔡培慧回應說,如果中央有意願協助,希望過程能加速,而且衛福部一定要做比例調整,因為偏鄉地區老人最多,財政壓力也最大,補助經費的比例不能一體適用,如果不調整,地方政府跟中央會談不下去;何欣純也表示,中央如不適度調整,很多縣市難以維持下去,資源合理配置很重要,讓民眾感受中央有實質行動要補助。

吳玉琴指出,自從衛福部挹注經費後,地方政府有沒有把原先編列的經費收回去,衛福部要去了解,也要讓大家了解中央編多少錢,才能知道要在什麼基礎上來討論,財力好的縣市,跟財力差的縣市,經費比例不應該一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