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專家估中國12億人曾染疫 「二陽」掀熱議

  • 時間:2023-05-16 13:3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專家估中國12億人曾染疫 「二陽」掀熱議
圖為今年1月COVID-19疫情大爆發,中國上海一處醫院急診室躺滿就醫的病人。(資料照片/路透社/達志影像)

中國近期疫情「二陽」成為熱議話題,傳染病學專家鍾南山表示,根據測定全中國大概有85%的人感染過新冠病毒,即約有11億至12億人曾染疫,且面對XBB變異株,抗體保護力可能減弱。

最近,中國「二陽」和「全國都在咽喉炎嗎?」等話題頻頻登上微博熱搜榜,引發網友熱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二陽」是否大規模來了?

根據央視報導,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15日指出,無論有症狀還是沒有症狀,如果體內新冠病毒對應的抗體增高,就說明人體曾被感染過。從這個角度看,根據測定,全國大概有85%的人感染過新冠病毒,約有11億至12億人。

鍾南山說,根據相關實驗室研究和新加坡等地的研究,新冠病毒感染後產生的抗體能在4至6個月的時間內起到保護人體的作用;但如果面對變異株XBB,其保護力可能會減弱。

他認為,「從去年12月算起,實際看現在已經是到了這個時間了。」

鍾南山表示,目前在廣州流行的主流新冠病毒株是XBB1.9.1。根據目前廣州市發熱門診的數據,接受檢測的發熱病人,有20%至25%是新冠病毒感染者。

他說明,下一步應對病毒,一方面還需要研發能覆蓋XBB變異毒株的疫苗,這些疫苗主要是要針對一些特殊人群,比如免疫力低或有其他嚴重慢性病的老年人;另一方面,一旦感染了新冠,應給予及時藥物治療,能大大幅降低死亡率。

關於「二陽」現象,福建新聞網今天報導,福建醫大附一醫院感染科主任丁海波表示,「五一假期」後醫院發熱門診查出的陽性患者確實增多,一般每天有四、五個,多的時候十幾個,但多數患者症狀較輕,以發熱、喉嚨痛、咳嗽為主。

福建省疾控中心說明,近期福建省疫情發展情勢與其他省份類似,部分地區感染人數開始緩慢上升,感染者主要集中在三類人群:未被感染、新冠抗體下降及免疫缺陷等人群,但「二陽」症狀普遍較輕,民眾不必太過焦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