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接見跨黨派訪團 陳建仁感謝比利時挺台參與WHA

  • 時間:2023-05-16 15:1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接見跨黨派訪團 陳建仁感謝比利時挺台參與WHA
行政院長陳建仁16日下午接見比利時跨黨派聯邦參議員暨區議員訪問團一行。(王韋婷攝)

比利時跨黨派參議員訪問團來台訪問,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16日)下午接見訪問團一行時表示,歐美各國領袖近來都發表聲明,高度重視台海和平,他期盼訪團成員能向比利時政府傳達,台灣盼望與比利時及其他理念相近國家合作,共同捍衛民主、自由與人權。陳建仁並感謝比利時政府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

行政院長陳建仁16日下午接見比利時跨黨派聯邦參議員暨區議員訪問團一行。陳建仁表示,比利時國會日前通過友台決議,要深化台比雙邊合作、維護區域和平與穩定,和支持台灣參與國際,對台灣有很高的意義;他感謝訪團成員對上述決議的努力。

陳建仁表示,歐盟是台灣第5大貿易夥伴,比利時是歐盟成員,洽簽台歐盟雙邊投資協定(BIA)有助台比貿易關係,他也期盼訪問團成員回國後,能敦促比利時政府鼓勵歐盟與台灣展開BIA談判。陳建仁也感謝比利時,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他說:『(原音)本人感謝比利時政府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至盼比利時相關議會都能持續呼籲聯邦政府,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世界衛生大會、國際民航組織,以及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等國際組織。』

陳建仁表示,中國一再無理升高對台灣威嚇,已對區域安全和經濟構成嚴重挑戰,台灣的安全與穩定對全球經濟至為關鍵;近來美國、歐洲等許多國家的政治領袖都發表聲明,高度重視台海和平穩定。陳建仁期盼訪團成員也向比利時政府轉達,台灣盼望與比利時及其他理念相近國家合作,共同捍衛民主、自由與人權的普世價值。

陳建仁也指出,台比夥伴關係建立在共享價值上,他有信心台比可以加強在教育、衛生、經濟、綠能等領域的合作。

訪問團成員、比利時國會友台小組共同主席、參議員兼布魯塞爾區議員尤登戴爾(Julien Uyttendaele)表示,歐洲面臨俄烏戰爭,亞洲也面臨中國的軍事威脅,歐洲和亞洲面對的挑戰是一樣的,都是民主制度遭到威脅。尤登戴爾表示,台比或許在飲食、文化有很大差異,但是兩國之間說的是「民主的語言」,也就是民主、法治和人權,雙方應該一起捍衛這些價值。

尤登戴爾表示,台灣接下來將面臨大選,他認為中國會準備採取一些行動,這場民主戰爭靠武力無法獲勝,必須靠選票,他相信台灣人民會做出對的選擇。尤登戴爾也表示,同為民主國家,可以討論一些沒有共識的話題,他是律師出身,非常關注死刑議題,他也了解台灣目前的情況,他相信情勢會變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