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農業部拼年底前掛牌 人力、預算大躍進

  • 時間:2023-05-16 15: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農業部拼年底前掛牌 人力、預算大躍進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率領各相關主管向外界說明,未來農業部正式掛牌後的施政重點。(圖/陳林幸虹 攝)

立法院今天(16日)三讀通過農業部組織法,農委會將正式升格為農業部,下屬三級機關設有7署1中心7試驗機構,拼年底前正式掛牌,人力、預算也將大躍進。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下午率領各相關主管向外界說明,未來農業部正式掛牌後的施政重點,強調升格後,將可以為台灣農業發展做更多,打造更為韌性的農業。

農委會升格為農業部,經歷了35年。1988年的5月20日農民運動的七大訴求之一,就是希望成立農業部,重視農民和農權,不再讓農業被犧牲。

農委會力拼升格農業部,一波三折,法案5度送進立法院,終於在16日完成三讀。未來農業部成立後,屬於農業部部本部的將會有8個司,6個處,下屬三級機關設有7署1中心7試驗機構,人力可由目前的4700多名員額擴充至5300名,預算也將進一步提高,由明年度的新台幣1589億預算再往上加。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原音)如果有新增的單位,像動保司,這是一個非常重大的一個單位,而且是工作非常的繁雜。舉例來講,我們的寵物管理科6個,可是我們同步的給全國各地方政府,那大概也將近了100個人力,因為這些的業務逐漸龐大。』

農業部未來因應2040農業淨零目標、健全糧食安全體系、保護農地及利用發展,及實現農業多功能價值,因此將成立「資源永續利用司」為專責單位;且確保陸域重要生態系及生物多樣性完整、強化森林及自然碳匯,林務局將改制為「林業及自然保育署」;為建構永續發展的農業環境與新農村,因應氣候變遷,將加強推動治山防災與土石流防災應變與監測等業務,水土保持局改制為「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至於為落實寵物管理制度、強化動物福利,增設「動物保護司」專責辦理動物保護業務。另外,推動農業資訊整合規劃及資訊安全與服務,以強化農業數位轉型,將資訊中心調整為「資訊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