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PIRLS閱讀素養 台灣全球第七歷屆最佳

  • 時間:2023-05-16 16: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PIRLS閱讀素養 台灣全球第七歷屆最佳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授張郁雯(中)說明PIRLS調查結果。(陳國維 攝)

教育部今天(16日)下午4時與「國際教育成就評量學會」(IEA)同步公布「2021國際閱讀素養調查」(Progress in International Reading Literacy Study, PIRLS)成績結果,台灣國小四年級學生的整體表現平均獲得544分,與瑞典並列全球第七,較上屆第八名進步,也創下我國歷屆的最佳名次。

這項國際閱讀素養調查「PIRLS」,每5年針對當時國小四年級學生進行施測,2021年共有57個國家及地區參與,台灣與其他24個國家採用數位評量,另外32個國家沿用紙本施測。

台灣受測樣本來自184所學校、5,555位學生,施測對象為當時就讀四年級、使用九年一貫課綱在106學年度入學的學生,台灣學生平均得分544分,在施測學生平均年齡為10.2歲的44個國家中,排名第七。我國自2006年參加施測,當時是第22名,2011年大幅進步到第九名,2016年得到第八名,這次公布的2021年再上升到第七名。

教育部表示,若進一步分析,台灣學生這次在故事體平均分數為533分,排名全球第17名;在說明文平均分數為549分,排名全球第七,整體在說明文的成績表現較故事體好。

2021年的施測成績以新加坡、香港、俄羅斯分居全球前3名,第四名到第六名為英國、芬蘭、波蘭。「國際教育成就評量學會」也依據整體分數,將學生表現分為最高級、高級、中級、低分,及未達400分等5個量級,台灣學子有10%達最高級,40%高級、35%中級、12%屬低分,僅3%未達400分。

教育部指出,根據調查結果顯示,學生在閱讀自信、閱讀興趣及數位自我效能越高,閱讀表現就越好,每週使用電腦30分鐘搜尋並閱讀資訊的學生,閱讀表現也會比較好,而獨立閱讀也有助於閱讀理解表現;另外,家中擁有數位資源很重要,但擁有自己的數位載具不一定更好,當父母閱讀態度越好,學生的閱讀表現越好,且學前父母越常與孩子進行親子閱讀活動,學生閱讀表現越好;在學校與教學方面,台灣學生在校能使用的電腦資源明顯提升,學生對學校歸屬感越高或學校越重視學習,則閱讀表現越好,教師教學能提升學生閱讀相關課程的投入度,則閱讀表現越好。

教育部強調,針對這次研究結果,未來將持續營造正向閱讀學習環境、培養數位閱讀素養,及推動高層次的閱讀教學策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