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京同志中心遭打壓停運 中國LGBTQ社群表示不意外

  • 時間:2023-05-16 20:4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北京同志中心遭打壓停運 中國LGBTQ社群表示不意外
中國同志運動先驅之一的北京同志中心宣布「因不可抗力」終止運作,引起中國LGBTQ社群關切及感嘆。(圖:Unsplash)

中國同志運動先驅之一、成立15年的北京同志中心,昨(15日)晚宣布「因不可抗力」終止運作,引起中國LGBTQ社群關切及感嘆,但也對此不感意外,因為近年來中國當局始終持續打壓著LGBTQ團體。

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報導,長期推動中國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和酷兒(LGBTQ)權益的安迪(化名)表示,他對北京同志中心(北同)宣布終止運作並不感到意外。因為過去幾年,中國數個大學及民間的LGBTQ社團屢遭政府打壓後,在中國已經「沒有做事的空間」。

安迪直指,北同提到「不可抗力」,這肯定是中國政府的命令讓他們無法繼續運作,所以不令人意外。

根據報導,2020年中國規模最大的多元性別活動「上海驕傲節」在官網無預警宣布停辦,當時各界即猜測與中國當局向主辦團隊施壓有關。2021年,中國多所大學的LGBTQ社團的微信帳號遭到封殺,甚至連披露被封殺名單的帳號,也被停號。

安迪直指,他日前也因為舉辦與LGBTQ社群相關的活動,被當地政府找去「喝茶」,詢問他之前辦了哪些活動,這讓他覺得若繼續用類似方式辦活動,或許也會開始面臨政府的干涉。

他說,活動「參與人數過多」可能也不行。日前美國領事館想邀請中國的同志族群參加活動,但相關同志團體並未把相關消息上網發布。因為,「同志」和「美國領事館」這兩個因素,在中國政府眼中都是「不恰當」的。

長期關注亞洲各國LGBTQ運動發展的「國際立即行動」(Outright International)亞洲區方案主任呂欣潔表示,中國過去幾年的各種跡象都顯示,北同結束營運是「不可避免的路」,既感到遺憾但也不意外。

呂欣潔指出,許多中國LGBTQ運動者告訴她,當一個組織無法舉辦各種活動,或沒有空間對外宣傳,要繼續運作是非常困難的。而北同提供LGBTQ社群一個安全空間,遇到困難時可以提供求助,且在諮商、家庭暴力與跨性別權益倡導等方面都有很深的著墨。

她說,北同在中國LGBTQ運動者心目中,是個「很穩定」的角色。在很多LGBTQ團體遭受不同壓力時,北同一直都在,如今北同停止運作,會讓他們感到更絕望。但這幾年,包含北同在內的多個中國LGBTQ團體都打算終止營運,因為只要一辦活動就會被關切。

但呂欣潔提到,中國政府認為,LGBTQ團體一旦宣布終止運作,相關事件又會引起公眾討論,因此又會阻止他們終止運作。

安迪則表示,北同因為成立較早,所推出的服務往往會讓其他地區的LGBTQ機構跟進。其中,北同這幾年著重「心靈諮詢」,這個領域看上去「應該是很安全的」。所以,即使北同中心關閉了,這些服務應該還會存在。

他認為,中國各地的LGBTQ組織雖然陸續被中國政府施壓而關閉,但中國LGBTQ社群的交流不會因此而消失,社群成員會發想出越來越多新的活動與交流形式。

安迪和呂欣潔都指出,現在中國當局就是要監控各式各樣他們認為會「造成社會動盪不安的角色」。但相信中國LGBTQ運動者在努力多年後,終能找到方法突破現狀,將整個運動推進到中國當局難以掌控的區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