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外交官趙巍曾阻加國議員參加親台活動

  • 時間:2023-05-17 08:4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外交官趙巍曾阻加國議員參加親台活動
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館領事趙巍。(網路照片)

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館外交官趙巍遭加拿大驅逐,加媒報導趙巍在加國除調查異議人士外,也多方與政界工作人員互動;消息顯示,他更要求其中一些人設法阻止議員參加親近台灣的活動。

加拿大國際廣播電台16日報導,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館外交官趙巍已在當地時間5月12日離開加國,當天加國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報導,加拿大安全情報局(CSIS)安全人員在趙巍一上任時就接到警告,隨後對他監視3年。

報導指出,趙巍在2018年被派駐多倫多時,CSIS從美方和加拿大電信安全局處得到提醒,為他建了一個檔案,並在次年開始監視。這個檔案到他上周離境時,印出來有厚厚一疊。

監視資料顯示,趙巍除指揮代理人和調查異議人士外,還曾與一些自由黨議員的選區工作人員會面,其中包括現任加拿大國貿部長伍鳳儀(Mary Ng)的一名助理。消息來源說,他要求其中一些人設法阻止議員參加親近台灣的活動。

趙巍在中國駐多倫多總領館擔任政新領僑處主任。

環球郵報據安全機構內部消息來源說,他的工作主要是負責監視著名中國異議人士,例如拍下他們的照片,監控他們組織的活動,查找他們的身分,並把這些訊息送交中國國安部。

加拿大外交部有一份驅逐待定名單,列名的外交官被指涉入干涉活動和對加拿大構成威脅的活動。前加拿大駐中國大使趙樸(Guy Saint-Jacques)說,這份名單會被定期更新。除了CSIS外,外交部還有自己的威脅評估和情報服務。

報導指出,趙巍是加中建交後加拿大驅逐的第3名中國外交官。另外2人在1977年因試圖滲透一個加中組織被驅逐。另據趙樸介紹,另有一名中國外交官2010年因捲入間諜活動指控而悄悄離開加拿大。

趙巍因被控試圖恐嚇加拿大保守黨國會議員莊文浩(Michael Chong)和他在香港的親屬,被加拿大外交部為不受歡迎人物。中國外交部跟進宣布,將加拿大駐上海總領館領事甄逸慧列為「不受歡迎的人」,要求其5月13日前離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