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洲建立戰損登錄 追究俄羅斯戰爭賠償責任

  • 時間:2023-05-17 09:3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歐洲建立戰損登錄 追究俄羅斯戰爭賠償責任
歐洲理事會峰會開始建立烏克蘭戰爭的「戰損登錄」,以利未來向俄羅斯求償。圖為烏東城市康斯坦丁諾夫卡(Kostiantynivka)建築物遭到砲擊破壞。(翻攝自Andriy Yermak推特)

歐洲主要人權組織「歐洲理事會」(Council of Europe)峰會在16日建立了「戰損登錄」(register of damages),記錄俄羅斯對烏克蘭的破壞,以利未來的求償。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並在會中要求西方提供戰鬥機。

包含法國總統馬克宏(Olaf Scholz)和德國總理蕭茲(Emmanuel Macron)在內,歐洲理事會46個國家的領導人,強調將追究俄羅斯在至今已15個月入侵烏克蘭期間的應該負起的傷害與破壞責任。

戰損登錄旨在記錄俄羅斯在這段時間讓烏克蘭付出的有形損失。這項戰損登錄將提交至海牙(The Hague)。

澤倫斯基在這場2天峰會的開場視訊演說中表示:「沒有正義,就沒有可靠的和平」,而戰損登錄為「成熟的賠償機制」奠定基礎。

儘管如此,澤倫斯基說,目前他的國家遭受彈道飛彈和無人機攻擊,顯示出「俄羅斯非常努力試圖提升其殺戮能力。」因此,他說,烏克蘭需要「額外的防空系統和飛彈,我們也需要更多的戰鬥機,沒有戰機,防空系統就不會是完善的。」

在這項呼籲前,澤倫斯基前往歐洲主要國家進行旋風式訪問,要求西方國家供應戰鬥機。烏克蘭預期將在未來幾週對俄羅斯發動的反攻。

澤倫斯基獲得了來自德國、法國和英國更多軍事援助的承諾。法國與英國並表示,他們將訓練烏克蘭戰機飛行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