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勞保年改拖6年?勞動部:勞資意見分歧大

  • 時間:2023-05-17 10:2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勞保年改拖6年?勞動部:勞資意見分歧大
勞保基金改革方案六年來仍無法提出遭質疑,勞動部表示,勞資雙方意見分歧太大,仍需要溝通協調。資料照。(楊文君 攝)

勞保基金潛藏負債已高達新台幣近11.5兆元,多位立委質疑,當初年改國是會議曾說軍公教勞要一起改革,結果勞保歷經6年都未能提出改革方案。勞動部次長李俊俋強調,軍公教共同雇主就是政府,狀況單純;但勞保涉及千萬投保人及廣大投保單位,勞資雙方意見也大幅分歧,需要持續溝通協調。

勞保基金預估將於2028年破產,各界紛紛呼籲即刻推動改革。民眾黨立委賴香伶上月連署提案成立「立法院公共年金改革委員會」,喊話跨黨派立委共同打造新世代的公共年金政策。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社福及衛環委員會17日召開聯席審查會議,並邀請勞動部次長李俊俋列席備質詢。

面對立委質疑,2017年總統府召開的年金改革國是會議,明確表示軍公教勞要一起改革,但勞保基金遲至今日都還沒有提出解決方案。李俊俋則強調,勞保涉及上千萬的投保人,還有廣大民間企業投保單位,複雜度高,且勞資雙方意見歧異過大,必須持續溝通。他說:『(原音)軍公教勞為什麼勞的部分最晚解決?因為它的本質上不同。軍公教共同只有一個雇主就是政府;勞的部分因為涉及1,000萬勞工、60萬家以上雇用單位,所以它的複雜度就本來比較高。我剛剛已經說明過了,因為勞方跟資方在這裡有非常不同的意見,政府能夠做的包括匯率的提高、包括強制納保、包括給付的審查,這個我們都持續在做。』

李俊俋進一步說明,由於社會結構呈現高齡化和少子化,所以新的投保人逐年減少的問題愈來愈嚴重,這是大水庫理論。目前政府已透過撥補方式,將勞保基金的破產年限從2027年延後到2028年,會持續努力溝通。

民進黨立委湯蕙禎則認為,勞保年改應該回歸總統府層級的機制,邀集勞資學者專家共同商議,立法院的立場僅能提供建議,因此社福及衛環委員會已足夠承擔監督責任,另設「公共年金改革委員會」,可能反而有疊床架屋的疑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