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起訴多名中俄科技間諜 前蘋果工程師涉案

  • 時間:2023-05-17 10:3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美起訴多名中俄科技間諜 前蘋果工程師涉案
美國司法部(圖)16日起訴多名竊取商業機密與技術的中國和俄羅斯人,其中包括一名來自中國的前蘋果工程師。 (RT/達志影像)

美國16日起訴數名涉嫌竊取商業機密及出口敏感技術的中國與俄羅斯人,其中一起案件是來自中國的前蘋果工程師所為,他被控竊取自動駕駛汽車研發相關軟體。

法新社報導,美國司法部國家安全部門助理部長歐森(Matthew Olsen)公布多起走私、竊取商業機密案;司法部與商務部今年2月成立「破壞性科技打擊任務小組」(Disruptive Technology Strike Force)主責這類案件。

歐森指出:「我們在執行美國法律時保持警惕,以阻止敏感技術流向外國對手。」這些案件由全美各地的檢察官辦公室負責起訴。

根據16日公布的起訴書,來自中國的35歲軟體工程師王偉寶(Weibao Wang,音譯)2016年至2018年獲蘋果聘用,他被控竊取與自動駕駛汽車研發相關的軟體和其它商業機密。聯邦調查人員在2018年搜查其住家,幾個小時後,王偉寶便搭上前往中國的班機離開美國。

另一起案件中,美國紐約南區檢察官威廉斯(Damian Williams)表示,39歲的喬向強(Xiangjiang Qiao,音譯)又名韓森(Joe Hansen),被控違反美國制裁,試圖向伊朗運送可用於製造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等靜壓石墨」。

美國當局表示,「等靜壓石墨」是一種可用於洲際彈道飛彈尖端的高科技材料。

美國官員說,其他刑事案件涉及瓦解所謂的採購網絡,這些網絡協助俄羅斯情報部門獲得敏感的美國軍事技術和飛機零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