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泰國總理熱門人選皮塔 有意改善台泰關係

  • 時間:2023-05-17 10:34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鍾錦隆
泰國總理熱門人選皮塔 有意改善台泰關係
泰國總理熱門人選、前進黨黨魁皮塔(Pita Limjaroenrat)。(路透社/達志影像)

泰國14日舉行大選,在野前進黨黨魁皮塔(Pita Limjaroenrat)宣佈勝出,並準備組建新政府。皮塔對中國的態度跟現任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有明顯不同,他明確反對緬甸軍人發動政變,反對泰國購買中國疫苗,把尊重人權放在國際政策的核心;此外,皮塔在競選期間曾表態稱要改善對台關係;因此,分析認為,皮塔如當上總理,對中國不會是好消息。

曾和台積電接洽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相比中國,皮塔更傾向和台灣建立關係。他在選前曾接受台灣公視專訪時表示,他們曾經和台積電代表當面談過,如果可以順利執政,希望能增進與台灣的關係,並參考台灣模式調整泰國的產業結構。

反對緬甸政變

皮塔對中國的態度跟帕拉育有明顯不同。

2021年2月緬甸發生軍事政變之時,皮塔對緬甸軍政府作出嚴厲批評,並與泰國政府的官方立場保持距離;泰國帕拉育政府一直透過秘密外交推動解決危機,一方面是擔心衝突可能對泰緬邊境造成的影響,另一方面是擔心刺激中國,因中國或多或少地公開支持緬甸軍方。

人權為外交核心

此外,皮塔過去曾大聲疾呼,要求帕拉育政府停止購買中國疫苗。最重要的是,這位可能的未來總理雖然拒絕公開表態支持任何一個超級大國,但他把尊重人權放在國際政策的核心。

皮塔最近在接受《標準報》採訪時說:「國際關係不是選擇一個領域,而是選擇原則。」他並承諾「促進基本人權將是泰國外交政策的指導思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