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登取消訪問澳洲 四方安全對話峰會改期

  • 時間:2023-05-17 10:3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拜登取消訪問澳洲 四方安全對話峰會改期
澳洲:四方安全對話峰會如期召開。 (網路圖片)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今天(17日)表示,在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缺席的情況下,四方安全對話(Quad)不會按照計畫下週在雪梨舉行。拜登因為在華府舉行的債務上限談判,延後了他的澳洲訪問行程。

艾班尼斯說,澳洲、美國、印度與日本的領導人,將改為在這個週末於日本舉行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時會面。在此之前,拜登取消了他的亞洲行第二站訪問雪梨的行程,這趟亞洲行也包含了訪問巴布亞紐幾內亞。

艾班尼斯在記者會上表示:「四方安全對話領導人會面下週不會在雪梨舉辦。儘管如此,我們將在日本舉行四方安全對話領袖間的討論。」

艾班尼斯說:一場與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的雙邊計畫,可能仍會在下週繼續進行。

艾班尼斯沒有談到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下週是否仍會訪問雪梨。

四方安全對話是一個非正式組織,以促進一個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區。北京把這個組織視為試圖要反制中國在這個地區與日俱增影響力。

亞洲社會政策研究所(Asia Society Policy Institute)資深研究員莫德(Richard Maude)表示,拜登取消訪問巴布亞紐幾內亞,可能會挫敗華盛頓對抗北京在這個地區影響力的競爭。原本若成行的話,將是美國領袖首次訪問一個獨立的太平洋島國。

曾任前澳洲情報首長的莫德今天在一場座談會上談到四方安全對話指出:「這個地區的口號是要出現。出現是成功的一半。中國經常出現,所以這個選擇不是很好。」

印度和澳洲不是G7成員國,但已被邀請參加在日本舉行的峰會。G7成員國包含英國、加拿大、法國、德國、義大利以及日本和美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