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對自家AI機器人有信心 百度:不會在敏感議題犯錯

  • 時間:2023-05-17 10:4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詹宏傑
對自家AI機器人有信心 百度:不會在敏感議題犯錯
中國大陸搜尋網站龍頭百度創辦人、董事長兼執行長李彥宏(Robin Li) (路透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今天(17日)報導,中國百度公司在16日表示,百度公司在遵守中國監管要求來調整其搜尋引擎的經驗,讓該公司有信心其AI機器人不會在「重要且敏感的議題上」犯錯。

在與分析師的一項電話會議上,百度執行長李彥宏表示,百度正等待中國政府的核准,讓公司可以推出與ChatGpt類似的聊天機器人「文心一言」(Ernie bot)。根據路透社對「文心一言」的測試發現,該款聊天機器人拒絕回答與政治有關的廣泛問題,尤其是那些與中國政府領導人有關的問題。

李彥宏說,「在重要以及敏感的議題上,我們必須確定人工智慧不會產生幻覺」。李彥宏用的是當AI模組生成的產出與預期不一樣時的行業術語。

李彥宏補充說,「鑑於大型語言模型(LLM)或多或少是一種機率模型(probabilistic model),這項工作一點都不簡單。」他指的是許多AI聊天機器人,例如「ChatGPT」與「文心一言」所使用的模型。

李彥宏表示,產業規範尚未定案,百度會持續依發展更新其策略。

他說,「百度已經在中國經營搜尋引擎超過20年,並且對中國人的文化和監管環境有著廣泛的經驗。」

他表示,「相反地,在提供適當的線上內容方面沒有豐富經驗,或缺乏與監管部門緊密合作的公司,將面臨重大的挑戰。」

中國網路監管單位上個月公佈了措施草案,以管理由生成式AI驅動的服務,像是「文心一言」,並表示,由這種前沿技術所產生的內容必須符合中國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李彥宏表示,這些措施對百度有利。

他說,「我們相信監管機構在早期階段積極的參與生成式AI,將提高進入門檻,而我們對此已作好準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