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挺台入世衛 義國會議員僑胞羅馬齊發聲

  • 時間:2023-05-17 10:5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挺台入世衛 義國會議員僑胞羅馬齊發聲
駐義大利代表處與僑界共同發起活動,藉由國旗、紀念帽、貼紙及群體藝術創作,呼籲各界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及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義大利國會議員、僑胞和各界友人以中、英、義3種語言為台灣加油發聲。 (圖:中央社)

駐義大利代表處與僑界共同發起活動呼籲各界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及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WHA)。義大利國會議員與智庫學者16日齊聚羅馬聲援,已有近50位義大利國會友協成員聯名致函世衛組織支持台灣參與WHA。

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將於21日至30日在瑞士日內瓦召開,為提高台灣參與WHO各項活動與會議的訴求聲量,並展現台灣在世界醫衛領域的具體貢獻,駐義大利代表蔡允中與義大利國會友台協會主席、義大利兄弟黨(Fratelli d'Italia)總召集人馬蘭(Lucio Malan)、眾議員巴聶斯科(Roberto Bagnasco)、全球法治委員會秘書長安裘力(Matteo Angioli)與僑胞齊聚羅馬著名景點聖天使堡(Castel Sant'angelo),為支持台灣參與WHA發聲。

國會議員、僑胞和各界友人以中、英、義3種語言為台灣發聲,高喊「挺台入世衛、攜手護健康」、Health for All, Taiwan can Help、 Salute per tutti, Taiwan puo dare una mano(全民健康、台灣樂於貢獻)。

本次活動藉由國旗、活動紀念帽、貼紙及群體藝術創作,呼籲各界支持台灣參與世衛組織及今年的世衛大會。過程吸引不少義大利民眾與遊客關注,有民眾索取活動紀念帽與貼紙幫助台灣宣傳理念與訴求。活動獲得羅馬市政府協助促成,在短時間內即獲活動許可。

參議員馬蘭表示:「我們的訴求很簡單,就是讓有著進步的經濟、先進的技術和醫療衛生的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有鑒於台灣在經濟、科技和醫療方面在世界上首屈一指,所以我們希望台灣能夠加入世界衛生組織」。

馬蘭說,台灣可以幫忙,世界衛生組織需要台灣。

大家都知道近年來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遭遇到一些問題,世衛將一個民主國家排除在外,但台灣在醫療管理上非常優秀,包括疫情期間,台灣納入世界衛生組織絕對是有好處的。義大利國會友台協會跨黨派議員近年來也一直全力推動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這也是為了保障全球醫療衛生福祉。

巴聶斯科接受中央社採訪時表示:「今天很高興表達我個人和義大利前進黨成員們對於台灣的支持,我們一向支持台灣為維護重要民主自由價值所發起的各項活動。今天的活動訴求是呼籲讓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我相信這是個非常重要的訴求,我希望這樣的呼籲能得到更多國會議員們的支持和響應,這不僅對台灣很重要,對全球普世的自由價值也很重要。」   

蔡允中表示:「很高興能結合義大利國會及台灣民間力量齊聚義大利著名歷史景點聖天使堡,向全球展現台灣參與國際醫衛合作、貢獻國際社會的決心,並呼籲台灣參與WHO和出席2023年WHA有其重要意義。」   

參與活動的支持者紛紛表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凸顯全球攜手面對病毒挑戰的重要性及必要性,台灣是對抗新冠疫情的典範,也在疫情期間為全球許多國家提供防疫物資及援助,展現身為國際負責任成員的積極態度,近幾年WHO持續將台灣排除在世衛的組織與會議之外,令人遺憾且無法接受,這樣的情況阻礙了台灣與全球社會分享成功防疫經驗的機會。

台灣旅義版畫藝術家曾美禎為台灣加入WHO訴求製作木口木刻作品「岩岸」,代表台灣醫療防衛機制可以像防波堤,成功預防並阻絕各種傳染疾病的擴大,為世界健康盡力。此次「岩岸」作品為首度展出,與會的國會議員、僑胞與在場的支持者紛紛在畫作上簽名表達支持。

義大利僑界此次採用串聯方式發聲響應台灣參與WHO相關活動與會議,羅馬同鄉會、托斯卡尼同鄉會、羅馬台灣文化協會、多位僑務顧問及義大利各地同鄉會僑胞與留學生等40多人到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