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解放軍是野狗?中國脫口秀演員搞笑段子踩雷

  • 時間:2023-05-17 11:1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解放軍是野狗?中國脫口秀演員搞笑段子踩雷
中國脫口秀演員「House披頭」遭觀眾投訴段子台詞「侮辱人民子弟兵」,演藝活動遭全面封殺。(微博)

中國脫口秀演員「House披頭」(李昊石)登台搞笑,當中有個橋段遭控「侮辱」共軍而被全面封殺,不過李昊石挨轟的錄音檔曝光後,中國網友的看法兩極,而官媒則是急發文擁護黨中央和解放軍。

根據錄音檔,引發爭議的橋段約莫1分30秒並已上傳推特與微博,當時李昊石登台表演說,來到上海這個國際化大都市需「與國際接軌」,於是收養兩條流浪狗,嚴格來說是從住處附近的山上撿到的野狗。

他表示,初見這兩條狗正好在追松鼠,而且「像砲彈一樣發射出去」,於是內心閃爍8個大字「作風優良,能打勝仗,非常優秀」,牽著牠們在上海街頭真是「威風凜凜」,唯一問題就是兩隻狗的「運動量太大」。

李昊石賣力搞笑現場觀眾笑聲不斷,但脫口而出「作風優良,能打勝仗」卻給他惹了大麻煩,因中共領導人習近平2013年於全國人大解放軍代表團會議發表談話說,要建立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

之後共軍紛紛高舉這8個大字並製作隨處可見的標語,於是有個覺得被冒犯的觀眾發文批判,「引起了我的不適」、「你們這個破梗(哏)侮辱了人民子弟兵」,導致李昊石遭到封殺和調查,也連累他所屬的公司笑果文化。

不過中國網友的反應卻是相當兩極,固然有人不滿李昊石無知,批評他冒犯藝術而且明裡暗裡嘲諷惡意滿滿。

也有網友認為沒甚麼大不了,「過度聯想了」、「好不好笑需要這麼審判嗎」、「生活中本身就有低俗的一面,不然每個人都是聖人麼?」,還有網友建議:「那就立法禁止說這幾個字不就行了。」

輿論發酵後,中國官媒人民日報與新華社接連發表評論文章,重申「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每個字都不容冒犯」,並指責笑果文化「脫軌」、「踩線」又「陷入誤區」。

中國脫口秀近年發展猶如「戴著鐐銬跳舞」,原本講究創意、嘲諷時事的脫口秀,在強調「輿論、思想不能出錯」的管制型社會,只能處處掣肘,官媒多次警告「玩梗(哏)要適度」。

像是藝名池子、本名王越池的脫口秀演員先前藉著海外巡演,針砭中國言論自由受限審查嚴格,又說脫口秀發展難等,以及有個新疆的脫口秀演員卡姆辦不了護照沒跟他同行,被視為針對舉世矚目的新疆問題。

凡此種種可說是觸及當局紅線,加上他還公開調侃中國的防疫政策,並間接影射習近平而隨即招致報復,中共中央中宣部已下令封殺池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